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妇联召开全省市(州)妇联主席专题培训会

2019-12-11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妇联专题会议精神,12月9日,省妇联在成都市金河宾馆举办全省市(州)妇联主席专题培训班。省妇联厅级干部、各(市)州妇联主席和省妇联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芙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培训会上,吕芙蓉传达了全国妇联部分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座谈会议主要精神、全国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妇联改革现场推进会主要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主要精神,并就全省妇联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妇联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图片2.png

吕芙蓉强调,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人民团体和群团工作、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对家庭工作作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作为新时代妇联工作的前进方向、重要遵循,要把全国妇联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创新网上妇女群众工作机制,抓妇建、强基层、增能力、改作风,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显担当和作为。

吕芙蓉指出,在深化基层妇联改革工作方面,一是推进组织有效覆盖以县级妇联改革为重点,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及时调整、优化妇联基层组织设置;积极推进“两新”组织、社会组织、园区、商圈、楼宇等重点领域建立妇联组织;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加强妇联组织阵地建设,建好用好“妇女之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引领,拓展深化妇联与社会组织的联系,在女性专业人才聚集的行业、专业领域内,大力培育扶持专业类、自治类、公益类、服务类等女性社会组织。二是加强妇联队伍建设。结合乡镇、村级建制调整,推动各级妇联全面落实妇联干部专挂兼职制度。大力推广在凉山州“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中深化基层妇联改革的经验,加强妇联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会精神,加强党建引领,健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妇联组织工作联抓、活动联办、阵地联建机制;建立健全各级妇联干部、妇女代表、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落实各级妇联主席、常委会、执委会工作规则;建立完善乡镇街道、村居妇联执委工作制度,推行执委述职制度、培训制度等。四是探索社区治理有效路径。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建立健全城乡“妇女议事会”制度;积极吸纳优秀女“网格员”担任基层妇联执委,向社区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妇联执委担任网格员;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并及时推广各地经验做法。

吕芙蓉指出,在强化维权工作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要求,聚焦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独特作用。二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融合开展基层妇联维权工作。围绕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融合开展基层妇联维权服务。推动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贯彻落实,突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建好建实妇女儿童维权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和“两团三队”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三是进一步加强维权工作机制建设,增强源头维权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维权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关爱服务、协调会商、发现报告、工作联动、舆情应对、工作督查等六大工作机制 

图片3.png

培训会上,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绵阳市、广安市、阿坝州等妇联就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