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妇联简报

2017-05-19 00:00:00| 发布者: 管理员|来自:

四川省妇联办公室编                   2017年5月17 


省妇联1—4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

 

14月,四川省妇联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与谋划2017年工作相结合,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相统一,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14月主要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召开省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

2月24日,省妇联在成都召开了十二届六次执委会。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旭传达了全国妇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精神,作了题为《凝聚妇女力量 勇于改革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进妇联改革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妇女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建功立业;认真履行维权职责,依法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注重女性素质提升,多举措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创新推进家庭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合力打赢巾帼脱贫攻坚战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6年工作,并对2017年妇联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妇联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和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深化妇女“双创”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提升妇联维权服务能力;创新社群工作,助力社会和谐发展。会议要求各级妇联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妇联干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以改革的成效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

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妇联改革

今年2月,省委印发《四川省妇联改革方案》后,省妇联及时梳理出《方案》中26项改革事项103项具体改革任务,制定出改革台账表,落实了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信息化平台管理,全面推进妇联系统改革工作。随后,省妇联召开改革动员大会,会议要求了各级妇联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妇联干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以改革的成效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目前,省妇联各改革事项正有序推进,已制定《四川省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四川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及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制度》等,预计年底基本完成省妇联改革任务。

三、认真落实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省妇女儿童中心建设

今年年初,省政府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重点项目工作的通知》(川府发〔2017〕3号),把四川省妇女儿童中心项目列入了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3月,省妇联召开座谈会邀请女人大代表、委员等为省妇女儿童中心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集“公益、教育、培训、创客、展示、研究、体验、示范”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全省、辐射西部、适度超前,服务全省广大妇女儿童家庭和各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的建设思路。目前,省妇联已多次协调成都市高新区国土局、省住建厅等部门加快推进中心建设,高新区国土局承诺可先推进征地有关手续办理。下一步,将与省代建办和高新区相关部门继续沟通,推进项目征地和设计招投标工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旭已专题向邓小刚副书记汇报该项目推进情况。

四、做好省委第十一巡视组专项巡视省妇联党组工作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自3月6日起,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共四川省妇联党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巡视工作主要围绕省妇联党组和领导干部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执行党的“六项纪律”、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开展。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正确对待巡视,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确保了巡视工作顺利进行。4月24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妇联反馈了专项巡视的情况。目前,省妇联正按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五、围绕省委工作大局,做好省妇联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开展好三八节系列活动。召开“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四川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大会暨三八表彰大会,组织策划“我为娘家点个赞”、“妇联邀你回娘家”、“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等三八系列活动。“四川女性”微博开设的“3.8妇女节”话题,吸引了938.3万人次点击,13.7万人次参与讨论。制作了“巾帼榜样——2016四川先进妇女典型”宣传片,广泛宣传四川优秀女性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妇女见贤思齐、学有榜样。二是发布2017年妇女儿童项目。继续探索妇联项目工作转型,把妇联业务工作和主题活动分解为品牌项目,纳入购买服务的“清单”。3月3日,省妇联举行2017年工作项目发布会,发布了涉及妇女儿童维权、家庭建设、妇女儿童阵地建设等方面项目52个,总资金270万元,其中34个项目的服务对象为2017年16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的妇女儿童。三是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按照全国妇联统一部署,继续联合省文明办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今年创新奖项设置,紧扣我省扶贫攻坚和建设美丽四川中心工作,开展“孝爱和乐”、“亲善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清廉敬业”绿色洁美”六类十大典型最美家庭评选。召开“女领导干部谈家风家训”座谈会,60余名女领导干部分享了好家风家训经验,全省各级妇联作为成员单位参与评选了我省49个“天府好家规”。四是继续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巾帼脱贫行动9条措施,制作四川省巾帼脱贫行动图解表。举办16个脱贫县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巾帼致富带头人75名。加强对贫困觉姆的关心关爱,开展为藏区觉姆购买健康保险。五是配合中央和省级媒体做好“走基层·访妇情”活动。4月中旬,中央9家主流媒体和省级5家媒体并特邀了复旦大学上海智库专家郑长忠教授作为顾问,赴成都、南充、达州开展“走基层·访妇情”活动。媒体主要就基层妇联改革举措和实效、妇联和广大妇女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家庭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探索创新和实践作为,以及优秀女性人物和集体典型等主题,深入社区、工厂和乡村,深入妇女群众和家庭进行采访和调研。采访结束后,省妇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郑长忠教授围绕“后群团改革时期,妇联如何结合各项工作、任务和资源,在组织形态上重塑、机制上重新整合、力量上重新盘活、观念上再次提升”以及“西部崛起与妇女发展同步”等和机关妇联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为省妇联和各级媒体充分理解群团改革打开了全新的视角。

 

 

 

 

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副主任、秘书长,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省政协办公厅

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研室、省直机关工委;各市(州)委、政府分管、联系领导

发:省妇联常委、各市(州)妇联,省妇联厅级干部、省妇联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事业单位

四川省妇联办公室             2017年5月17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