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赴达州、广安督导两纲示范县工作

2016-02-01 00:00:00| 发布者: 管理员|来自:

6月15—18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分别赴达州、广安两市督导调研其两纲示范县和儿童之家示范点工作情况。督导组实地考察了达州市开江县实验小学、县妇幼保健院、新宁镇橄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广安市邻水县妇幼保健院、县民政局等地,并对渠县、邻水县两地乡、镇(社区)两级妇女儿童之家、群团组织服务中心进行了调研,详细听取了各地示范工作开展和儿童之家建设情况介绍,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与市、县妇儿工委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督导组认为,两地在两纲示范工作中,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党政领导重视,政府实施两纲主体责任明确。建立了年度成员单位述职制度,将两纲工作纳入了党政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开江县还将两纲实施作为单项目标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二是工作推进有力,两纲指标达标态势良好。开江县先后将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医疗卫生、妇女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等重点指标纳入政府九大民生工程,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邻水县大力推进妇女参政议政工作,2014年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中女性比重分别达到38%和50%,提前实现了2020年目标。三是工作机制健全,编制、专项经费落实较好。开江县和渠县妇儿工委办都配备了2名事业编制人员,实行专职副主任高配(副科级);邻水县从2012年起,按照“妇女人均1元”标准建立了妇女专项工作经费,实现了专款专用。四是加强规划指导,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持续推进、各有特色。达州和广安市都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纳入了市级民生工程,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并予以财政支持,同时加强规划建设和督促指导,丰富妇女儿童之家内涵,拓展妇女儿童之家服务功能。渠县借助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师资力量,将儿童之家的服务拓展到偏远的乡村社区,邻水县将社区内的儿童进行分类摸底造册,档案管理规范有序,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针对下阶段工作,督导组提出要求和建议:一要继续强化政府主导,抓住中期评估和“十三五”规划的契机,将涉及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二要梳理两纲指标体系,确保指标真实、完整、规范。分析查找重点、难点指标,对缺项弱项做到心中有数。三要提前谋划准备,做好中期评估前的自查和自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中期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等工作。四要抓住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契机,加大对社会各界的宣传力度,特别要推动性别平等机制建设和性别文化教育进校园工作的开展,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五要进一步发挥儿童之家示范点的作用,创新服务内容,扩大儿童之家的品牌效应。通过引进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等方式,为儿童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儿童的心灵家园和快乐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