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创特色 富“柔性” 有“温度”四川眉山市妇联创新家事调解工作 助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结事了人睦”

2018-04-28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妇联积极主动参与眉山市“全国首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市”试点示范工作,积极主动配合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柔性司法”创新和推进全市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该市各级妇联组织主动介入家事矛盾纠纷,热情参与家事调解工作,通过诉前调解、案中劝导、判后回访等有效措施,让眉山市家事审判工作创出了自己的特色,使其更加富有“柔性”,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妇联组织参与调解、化解矛盾、温暖人心的“温度”,创造了眉山市妇联助推家事审判“案结、事了、人睦”的新思路,其做法和成效受到中共四川省委改革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妇联的充分肯定。

、建立健全家事调解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家事调解工作合力。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与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市关工委等有关单位,定期召开家事调解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解决涉及婚姻家庭、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问题,讨论交流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事宜,并扣紧压实家事案件立案、调解、审判、执行全链条工作责任,形成家事案件工作合力。目前,眉山市已召开家事调解联席会议5次。

二、探索建立家事调解委员会,创建家事调解长效工作机制。眉山市依托市、区县妇联,先后成立了市县两级家事调解委员会7个,由市、区县人民法院、妇联聘请品行端正、具有教育学心理学背景、妇女儿童工作或调解工作经历、责任感保密意识强的家事调解员32人,并充分发挥其特长和调解作用,热情积极参与各种具有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极容易激化的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让当事人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增长法律知识,并充分感受到如同亲人般的劝解和关爱。眉山市还制定出台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家事调解员工作规程(试行)》等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家事调解员的法律效力和工作规则,促进了家事调解工作的高效、依法、规范。该市洪雅县女童小宇(化名)2岁时父亲病故、母亲后改嫁,小宇随祖父母生活并受其抚养。2016年,祖父母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宇生母履行抚养义务,一审法院判决后,生母不服上诉,要求撤销一审判决并改判由其抚养,针对这一失独老人替孙女索要抚养费纠纷案,眉山市妇联主动介入,配合市中院采用家事调解处理该案,法院精心安排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全程介入,由市妇联主席直接担任家事调解员,并特邀洪雅县“甘孃孃家事调解工作室”甘慧英共同出面调解,通过5次耐心调解、真诚交心谈心,最终达成双方都认可的协议,圆满化解了抚养费纠纷。在此案家事调解过程中,市妇联、市中院还共同为小宇家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5万元,帮助改修住房,改善了小宇居住和学习条件。

三、精心打造“妇字号”家事调解工作室,实现“柔性司法”。市、区县两级妇联组织会同市、区县法院、乡镇街道等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设立并精心打造了如眉山市东坡区“李妈妈爱心工作室”、仁寿县“吴菊芬工作室”、洪雅县“甘孃孃家事调解工作室”等一批品牌家事调解工作室,李俊英、吴菊芬、甘慧英、李长军等一大批家事调解员,以真心、用真情,真真实实地抓调解、解纠纷、化怨气、促和谐,深受当事人及家属一致好评。眉山市东坡区“李妈妈爱心工作室”负责人李俊英2016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赴京领奖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72岁的洪雅县“甘孃孃家事调解工作室”负责人甘慧英在2017年妇联组织改革“会改联”工作中被选举为洪雅县洪川镇妇联兼职副主席,2018年3月又被眉山市妇联评为眉山市首届“十佳基层妇联主席”。

四、构建反家暴整体防治网络,营造妇女儿童维权法治环境。眉山市还成立由市妇联牵头,由各级妇联干部、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干部、律师等各界人士组成的眉山市“巾帼维权宣讲团”,坚持常年性上山下乡,走基层、进社区、进校园、入工厂、入农户,大力宣传普及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特别是《反家暴法》法律条款。眉山市还制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程序规定(试行)》,进一步有效推动了妇联与法院、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无缝对接和密切协作,实现了全市家暴受害群众的真切照顾和优先保护。该市东坡区妇女陈某夫妇系再婚夫妇,婚后男方常向陈某索要钱物,如被拒则遭男方打骂,甚至实施以家暴,致陈某提出离婚,但法院判决不离。此后,两人分居,女方仍遭男方索财并打骂,陈某向东坡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此案立案受理后,家事法官会同妇联家事调解员直接接触双方并寻找双方近亲属其做工作,尤其是加大了对男方的思想劝导和法制教育,近距离拉近了家暴方的感情,并依法下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家事调解员的耐心工作下,男方承认了家暴错误,双方还在家事调解员的调解下,和平地解除了婚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