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职能切实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思考

2017-05-19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作为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专门工作机构,承担了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基本职能。特别是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两纲》发挥了应有作用。如何进一步明确妇儿工委的地位、工作内容和工作权威,如何强化行政职能,依法履行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实施《两纲》职责,把妇女儿童工作做好做实,是我们亟待思考和努力的工作。

一、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健全组织机构,是确保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多年来 ,我们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协调、指导、推进、督促作用,不仅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推动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人力、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组织保证。我市妇儿工委自成立以来,主任就由常务副市长担任,政府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任委员。市妇儿工委根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的变动情况,多次及时对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妇儿工委办设立了专职人员,建立和完善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妇女儿童工作机构,加强了体系建设,形成了妇女儿童工作网络化,为《两纲》目标的落实起到了组织保证。在此基础上,多年来,坚持办公室例会制度,每年召开全市工作会议1-2次,总结工作经验,研究讨论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工作机制

要把两个《纲要》的实施落实到实处,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综合协调机制。在实施《两纲》过程中做到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我们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每年年初根据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状况,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年度组织全面检查,进行总结。年中协调召开妇儿工委工作推进会,了解《两纲》的贯彻情况,还定期与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定期上报指标贯彻的情况,全面掌握《两纲》的实施进度。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选择1-2个专题,开展深入调研,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目标管理机制。根据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分工,将指标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落实到部门工作中,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和目标考核标准。将《两纲》目标按纵横两个方向进行分解,纵向把各项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的年度发展目标,横向把全年目标按成员单位职能范围、业务特点进行分解。使全市目标任务得到落实,使部门的任务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

三是责任制约机制。为确保各成员单位指标任务的完成,我们狠抓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指标、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后,妇儿工委办公室与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成员单位再根据所承担的目标任务,在行业、系统中进一步细化考核,层层将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的科室以及所属系统的相关责任单位,形成了工作有领导主管、有专人负责、有联络员沟通,指标任务实行岗位责任制,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四是监测评估机制。开展《两纲》监测评估是全面掌握信息、推进《两纲》实施进程、保障目标全面夺标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建立健全了《两纲》监测统计和评估体系,成立了《两纲》监测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监测统计指标评估方案,监测评估领导小组每年对各级成员单位通过采取资料审核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讨论和审核,并撰写出监测评估报告,动态掌握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两纲》目标的执行情况以及重点、难点指标的推进情况。

(三)加强协调推进,确保整体效果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多年来,我们特别注重协调各部门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是定期召开协调会、工作推进会安排布置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各成员单位都能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措施,如市卫生局为保证妇幼保健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专门在部门实施了“妇幼保健安康工程”行动,并报请政府,由政府出台了《关于保障和促进妇女健康的实施意见》。市人口计划委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牵头实施了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并由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实施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试点工作的意见》。市教育局围绕保证适龄儿童入学、制止缀学专门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市人社局围绕女职工劳动保护和下岗女职工再就业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是开展分类指导、协调推进。针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如针对社会、部门对《两纲》的认识不够,不能自觉为《两纲》实施主动参与和作为,我们组织主要成员单位利用相关活动日、节日,广宣传《两纲》实施的目的意义,针对目前婚检率低,我们组织卫生、民政等主要部门开展调研,共同分析研究,不仅由政府出台免费实施婚检的政策,而且督促具体服务机构完善服务流程,开展便捷服务。同时,带着指标任务,开展督促协调。针对推进工作难,完成难度较大工作,我们采取由妇儿工委办牵头,组织督导组、评估组深入部门现场调查协调,使许多工作得以解决,一些指标得以完成。

二、存在问题

(一)人力财力不足

全市各级妇儿工委办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人员和经费不足。市妇儿工委办有3名编制,但实际只有2名人员到位,大多县(市、区)也只有1-2名专(兼)职人员,但由于妇儿工委办设在妇联,其工作除承担妇儿工委办工作,还要承担部分妇联的工作,到县(市、区)乡(镇)情况就更严重,导致和造成了认识不清,工作专业性不强,精力不集中。在经费方面,财政对妇儿工委办经费和妇儿工委专项经费的投入相对较少,虽然都纳入了财政预算,但根本不能保证开展培训调研、指导、监测、评估等工作所需,导致工作不扎实,工作不到位。

(二)管理手段乏力

虽然妇儿工委是政府的议事协调部门,行使的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职能,但由于办公室设在妇联,使许多部门和人员认为妇儿工委办是妇联的一个内设科室,造成妇儿工委就是妇联的认识,虽然每年度都有工作安排、考核,但不能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成员单位措施不力,指标任务未完成时,现行的目标考核等管理手段无法对其采取有效的督促和制约,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没有有效的抓手。成员单位工作优劣基本取决于单位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单位联络员工作的认真负责及得力与否,因此,造成各成员单位工作成效有差距。

(三)工作能力不强

因为对妇儿工委办的认识和工作定位不清,往往是用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开展工作,常常以开展几次活动就认为开展了工作,缺乏必要的理性思考和综合统筹工作的意识。由于业务不专,加之其它事务繁杂,妇儿工委办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没有深层次去学习《两纲》目标、指标的构成和实现途径。对各成员单位的指标来源、数据统计口径、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同时,工作重心没有下沉,缺乏调查研究,往往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工作,心中无数,协调指导、督促不力。

三、思考与建议

(一)准确定位妇儿工委办职能

1.理顺关系。明确妇儿工委办是政府设在同级妇联政府议事日常办事机构,不能与妇联的其它科室、机构混淆。更不能认为妇儿工委办就是妇联的部门。

2.明确角色。一是要当好参谋助手,通过调研、监测评估,及时向政府提出建议意见,整合有关部门资源,供领导制定政策作参考。二是做好指导工作,指导下级妇儿工委及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督查《两纲》实施情况,督办对上级工作部署执行情况,体现妇儿工委办职能的权威性、政策性、专业性。三是做好协调特别是做好妇儿工委内部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通过会议、培训、指导、考核,不断增强其各成员单位的向心力、凝聚力。建成一支高素质的妇儿工委联络员队伍。

3.协调互动。妇儿工委办要积极寻求妇女儿童发展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寻求各部门联合行动。督促各成员单位把妇女儿童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政府部门职能目标中去解决。建立工作互动、优势互补工作机制。

(二)以推进《两纲》目标工作为重点

1.宣传推动。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及《两纲》为先导,切实发挥宣传推动职能。首先要面向决策层宣传,将《两纲》内容进党校,列入对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内容,提高各级领导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政治责任感。其次,面向新闻媒体宣传,扩大《两纲》的社会影响力。在电台、电视台、报刊等大众传媒开辟专栏,形成强大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两纲》宣传氛围。同时,广泛向社会宣传扩大《两纲》社会的知晓率,提高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意识。

2.狠抓落实,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切实发挥协调督促职能。一是加强综合协调。根据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状况,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定期与成员单位建立沟通,定期上报指标贯彻完成情况,全面掌握《两纲》的实施进度。在实施中做到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二是实施目标管理。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进行职责分工,将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并制定年度工作措施和考核标准。把《两纲》中目标任务按纵横两个方面分解,使《两纲》目标任务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三是完善监测评估。建立健全监测统计和评估机构,成立监测评估领导小组,组织监测评估小组定期对各成员单位采取资料审核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证分析和审核,并撰写出客观详实的监测评估报告,动态掌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兑现奖惩逗硬。定期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总结妇女儿童工作,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工作不力、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

(三)加强妇儿工委办自身建设

1.提高人员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钻研妇女儿童工作业务,认真学习各成员单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较好地履行妇儿工委办的工作职能。与成员单位多联系、沟通,及时动态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对上多汇报,对下多指导,形成一套运转有序、协调有方、指导有力、督导有效的协调、推进体系。真正做到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工作。

2.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增强宣传动员能力,促进媒体广泛宣传妇女儿童发展成果,宣传党委政府的妇女儿童工作方针政策和举措。二是工作管理能力,学会运用项目化运作,与各成员单位业务工作结合,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多争取资源和支持。三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基层,深入妇女儿童之中,真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源,为领导提供参考意见,不断提高参谋决策水平。四是注重对联络员的指导能力。联络员是妇儿工委协调和联系成员单位的桥梁和纽带,既是本部门参与妇儿工委有关工作的代表,又是妇儿工委的兼职干部,责任重大,作用重要。非常必要对其加强培训,使其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能力。

3.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建议各级政府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切实改善妇儿工委办必要的工作条件,确保办公室机制单设,编制到位,人员专职,经费单列。二是将市妇儿工委办进入政府工作序列,改变信息不畅现状。三是增强妇儿工委办机构的刚性度,切实发挥其各级妇儿工委办的履职作用,让政府保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使广大妇女儿童受益。

 

                                                      德阳市政府妇儿工委办  蔡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