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广元女性参与工业经济建设情况与更好发挥价值的建议

2017-12-21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近年来,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创新意识和科技人才意识,创造有利于女性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在各个领域、各条线上发挥优势,施展才华,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为我市经济建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一、广元女性参与工业经济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广元市“人才强市”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我们去年开展了女性从业情况的调研,通过向企业发函、发电子邮件、发动乡镇(街道)妇联参与、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回收186份全市共有工业企业2524户,从业人员10.29万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48户,从业人员6.82万人,女性2.97万人,占比 43.55%。全市城镇新增女性就业1.92万人,女性从业人员的比例保持在46%以上。从产业分布来说,电子制造、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信息化产业女性职工占比较高,女性价值不断提升。

二、广元女性在工业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妇女成为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发展全市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妇女正逐渐从家庭角色向社会角色转变,特别是在工业经济中的主体地位日渐突出,“工业女性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妇女已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约70%的妇女逐步拥有了家庭消费支配权、生产经营主动决策权和社会参与自主选择权,妇女所创造的价值超过农业生产总值的50%。全市出现以妇女为主的种植、养殖、加工、电子信息企业项目等,是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更是巨大的人力资源。涌现出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市“三八红旗手”、娃哈哈广元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训莉;5·12汶川大地震“新生榜样”、首届四川十大“溢彩女人”、获四川经济年度人物提名、2010年阿里巴巴“全球十佳网商”、青川海伶山珍总经理赵海伶;中共十八大党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器官移植史上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省十大杰出青年、市十大女杰特别奖、四川永隆实业有限公司职工罗玮等一大批优秀代表。

三、女性在工业经济建设中更好发挥价值的建议

(一)营造女性参与工业经济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级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女性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从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角度,把女性人才培养问题放到人才战略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把女性人才资源开发作为“人才兴市”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紧抓实,结合广元实际,营造良好的女性人才成长环境,包括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民主活泼的学术环境、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尊重理解的社会环境,发挥女性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同时,加大妇女经济权利的法律保障力度,扩大妇女就业渠道,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全面落实男女同工同酬,保障工业企业女职工的劳动权益。加强企业妇女组织建设,努力协助解决女性科技人才在创业初期遇到的资金、设备、场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题,了解、反映她们的心声,维护她们的正当权益。在全社会树立起关心、支持女性参与工业经济建设的意识,真正让敢创业者有机会,会创业者有舞台,创大业者有地位。

(二)完善女性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出台鼓励女性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有利于吸引、留住、选拔、评价、激励人才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女性人才提供更多参加科研项目、工程项目、技术推广、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的机会。同时,对女性人才的劳动价值及对社会作出的贡献给予正确的评价,对其作出的业绩给予表彰和奖励。尤其要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人才进行奖励,营造开放、稳定、宽松、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要根据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人才供求状况,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及时发布女性人才信息,推动制定有关加强女性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向女性人才宣传我市引进、培养、使用、流动、工资、奖励、社会保障等相关人才政策。同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目标,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需求的妇女实施分层次培训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工业科学研究和技术领域的发展,力争在全市培育一批科技型、创业型妇女,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有技能的创业女能手;通过培训教育,全面提高我市女性人队伍的整体素质,让更多的女性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

(三)创新女性人才的管理机制。要建立用“感情”、“事业”、“待遇”三管齐下的引人、留人、用人机制。以及女性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和“用育”与“育用”相结合、使用与激励相结合的女性人才工作新机制,在职称待遇、科研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为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实施“按劳+按知”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吸引女性人才向企业流动。要分性别建立女性科技人才库,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信息化管理。通过建立涵盖各领域女性科技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和完善女性人才联络制度,直接掌握联系一批优秀女企业家和各类女专家、女科技人才的相关资料,实现人才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可以通过建立女性科技人才协会等女性柔性组织,健全已有协会、联谊会的联系制度,加强联系,组织会员开展活动,为女性人才提供信息交流、联谊互动的基地和场所,营造更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实现资源共享。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