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小学生校外托管之我见

2018-02-12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关爱明天网

    随着城市学龄儿童的不断增加,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双职工家长因对自己孩子放学后不能及时接回的“空挡”时间而困惑,如何更好解决学生的托管问题,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一大难题。


    随之一些社会商业性质的托管班也就营运而生,但由于需求托管学生众多,有些托管单位的监管规章不健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隐患难控等因素,矛盾及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创建更加规范的托管机构就更为必要,以切实解决城市双职工父母因工作无法及时接回小孩的刚性需求和学生放学后“空挡”时间的监管问题。有幸的是国家教育部拟将出台有关政策,中国关工委及成都市关工委近几年也高度关注城市学生的空当时间的托管问题,特别是成都市关工委专门召开“四点半学校”活动现场会,全面推广“四点半学校”及义务托管工作,通过观摩经验交流,继而在全市各级关工委着力推广,并取得了实质性效果。


    通过调查,笔者注意到以下几点有必要值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高度关注,一是校外托管宜疏不宜堵。各级职能部门应将校外托管纳入公共服务领域,并制定相应的有利于儿童托管的福利政策,从而全面建立以公立学校、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公益性儿童托管服务体系。二是国家应根据城市学生课外需求,尽快出台关于课后托管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规范学生课外委托管理工作,从而避免托管变“脱管”的不良现象,应取缔一些无证经营的“黑托管”,家庭作访现象,使托管工作进入良性循环。三是应多管齐下做好托管工作,除各级政府部门的采取购买服务,建立相应托管机构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必不可少,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志愿者在这方面已经探索出多种形式的义务托管办法,“四点半学校”,义务接送,课外辅导,已成为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常态,但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至关重要。因此,各级党委政府更应重视社会力量,给广大“五老”志愿者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齐抓共管,急城市学生之所需,切实解决城市双职工家庭之所求。四是各职能部门尽快制定校外托管场所的经营管理办法,明确其开办条件、经营范围,规范其运作方式,明确其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使托管工作阳光运行,健康发展。


    放学后的孩子该去哪儿?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课题,我相信只要我们全社会都为之而努力,我们广大小学生肯定有一个充满温情和无限爱的安全生活环境。(成都市双流区关工委   张根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