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雅安市名山区学前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快速健康发展

2019-11-14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省教育厅

雅安市名山区学前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雅安市名山区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全面统筹发展学前教育,整合、培育优质幼教资源,全区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针,着力构建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相结合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投资办园、捐资助园,多渠道筹措学前教育资金,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今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52%,学前教育发展速度和办学质量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二是加大投入、统筹,培育优质资源。健全了政府负责、多形式办园、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每年每生100.00元的标准足额纳入财政预算。针对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残儿童等,按一定比例减免保教费和生活费。

三是注重规划、建设,加大资源供给。把学前教育列入名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名山区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建设规划等法定规划要求,编制“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规划,预留学前教育用地,逐步形成覆盖城区、乡(镇)、村(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方便就近、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服务。十三五期间,名山区新增用地51300平方米,拟新建幼儿园15所,教学楼15幢,建筑总面积31503平方米。

四是坚持公益、普惠,减轻群众负担。加快了构建广覆盖、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步伐,制定出台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机制,通过“扶持、规范、引导、统筹”等举措,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助推行动,充分调动民办幼儿园申报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公益性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2018年的17所上增加到52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2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