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彭州市濛阳镇妇联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2019-06-21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成员的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6月13日上午10点,彭州市濛阳镇妇联联合濛阳镇一二社区妇联、新都区心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彭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濛阳中队、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濛阳镇新城政府广场开展“社区安全卫士”消防应急演练。社区30名消防志愿者参加此次消防应急演练。

 “新城广场起火啦,赶紧救火!”随着消防警报的响起,正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会的30名社区消防志愿者在社区书记代文洋的组织下,随即进入消防应急演练中,短短几分钟集合起队伍开着微型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新城广场。

演练现场“烟雾”渐起,消防志愿者分为三组。营救组带领群众躬身用毛巾捂住口鼻,穿过烟雾,迅速安全地带撤离;灭火组协同119消防官兵灭火、营救被困人员;救护组协助120急救人员包扎、抬离受伤人员。整个演练过程中,消防志愿者与作战单位配合紧密,各个环节有序开展。

实战演练后,彭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濛阳中队中队长廖先均做了演练点评,同时讲解和示范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社区提供了10瓶干粉灭火器供居民实际操作,消防官兵并手把手指导居民使用灭火器,社区妇女积极参与学习。随后,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医生杨宇针对演练中医疗救援部分做了点评,同时现场示范了CPR心肺复苏正确手法及流程,以及正确的绷带包扎方法,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体验,护士在旁一一进行纠正指导。

此次演练设置了应急组织、逃生疏散、实战灭火、消防救援、应急医疗处置等环节,以现场实战的方式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应急课。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社区消防志愿者和社区妇女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灾后的疏散逃生技巧以及应急医疗处置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应急救援的能力,增强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互救自救和应急处理能力,也为建设平安和谐型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活动现场共发放全民消防安全手册、安全生产月宣传册、安全社区建设宣传手册、消防安全常识等各类宣传册(袋)共计2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社区向参加消防应急演练的志愿者和社区妇女发放了30瓶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消防器材“进院落、入楼道,到家庭”,更有效地预防、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为社区和家庭安全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