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广安市妇联开展巾帼维权法律大讲堂进校园专场活动

2018-09-17 00:00:00| 发布者: 权益部|来自:

        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13日,由广安市妇联、邻水县妇联、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2018年“巾帼维权法律大讲堂”第七场《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专场活动走进邻水县金鼎实验学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艳萍出席活动并讲话。张艳萍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护工作,关系到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美满,关系到国家前途和命运。市妇联始终致力于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营造保护、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社会氛围。

广安9月法律进校园.png

        张艳萍强调,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参与,并对此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自觉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做知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儿女、好公民。二是希望学校充分运用教育资源,采取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校园法治环境,使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带动父母家庭共同增强法治意识。

        活动中,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叶洋律师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应对策略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从社会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自身保护等方面采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同时就如何辨别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如何保护自己、防止伤害等方面用生动的案例作了详细的讲解,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授课结束后,部分同学对自身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律师一一为其解答。活动最后,市妇联向现场师生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宣传物品和调查问卷。

广安9月法律进校园1.png

        活动中共发放未成年人法治宣传资料、维权手册、扫黑除恶明白纸、禁毒宣传折页1000余份,普法宣传环保袋200余个,填写《未成年人保护法调查问卷》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条,张贴扫黑除恶、禁毒等宣传海报30余张,现场咨询10人次。此次普法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们参与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安全意识,提高了依法维权的能力。高二12班的王某帅说:“之前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挺模糊的,今天听了讲座,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懂的问题,知道了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哪些事情是绝对不能触碰的。我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高二13班的黎某君说:“听了今天的讲座,我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带动家人和朋友一起,既要知法、懂法、不违法,还要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