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阿坝州壤塘县多形式开展妇女权益维护工作

2019-04-26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为不断加强壤塘县妇女权益维护工作,县妇联与县司法部门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和权益维护工作。

一是法治短剧进乡村,法律宣讲受好评。壤塘县司法部门深入该县各乡镇开展以“剧”传递法律知识为主的法治宣讲活动,号召群众遇事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宣讲活动以“维护妇女权益  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以“表演”“竞答”“反思”的方式演绎了法治情景模拟剧——《卓玛的维权路》。《卓玛的维权路》讲述了藏区单纯、天真的牧民女孩,一心渴望着美好的爱情,被情人欺骗、玩弄沦为单亲母亲,因无生活技能及经济来源,无法独自抚养孩子,踏上维权之路,终通过申请法律援助律师打赢官司,宣讲现场还发放了法治挂历、法律知识书籍等,宣讲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二是远程视频近距离,法律服务到身边。受多种因素影响,壤塘县至今没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没有一名社会职业律师,农牧民姐妹遇到家庭纠纷和借贷纠纷等,通常向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咨询,随着农牧民姐妹法律意识的提高,对权益维护的诉求越来越多,司法所工作人员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远程法律服务系统在壤塘县落地,qq视频法律服务让专业律师与农牧民姐妹面对面,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双方进行双语翻译,使农牧民姐妹直接获得了最专业的法律服务,许多困难迎刃而解。

三是幸福母亲大讲堂,幸福宣讲暖人心。为整治农村牧区非婚生育、超生乱象,增强妇女法治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有效遏制非婚生育源头,破除婚育陋习,培树文明和谐新风,激励贫困母亲自力更生,积极追求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壤塘县妇联与县司法、卫健等部门一道,联合组成“壤巴拉幸福母亲巾帼志愿宣讲队”,从3月22日开始,先后在中壤塘、上壤塘、尕多等8个乡镇开展了以计划生育政策学习、法律知识宣讲、幸福家庭构建为主要内容的幸福母亲大讲堂活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壤塘县司法局局长克让措、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校长色准、壤塘县妇联主席邹静桦、巾帼脱贫先进典型刘琼、州三八红旗手汪摸以及县妇幼保健院和各乡镇卫生所的业务骨干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经历,分别从权益维护、子女教育、自强自立、新风树立和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帮助广大姐妹加强自我保护和权益维护意识,杜绝非婚生育,积极构建幸福和谐家庭,树立新时代壤巴拉妇女新形象。

    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专业法律服务,为壤塘县基层农牧民姐妹搭起了一座通往幸福的桥梁,让她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妇女“娘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