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成都市妇联开展第29个助残日普法维权集中宣传活动

2019-05-21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期间,龙泉驿区妇联和黄土镇在成都市妇联的指导下,于近日举办了以“法治护航 幸福万家”为主题的助残日普法维权集中宣传活动,旨在深入推进“建设法治成都 巾帼在行动”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群众及家庭。

成都 助残日.png

群众学法诵法热情高涨。活动现场,群众在《残疾人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五处学法、诵法点位排起长长的队伍,有的在大声诵读,有的在交流法律条文,还有的群众因为识字相对困难,妇联的巾帼志愿者们便上前帮助领读,现场学法诵法氛围十分浓厚。一位大姐在诵读了手中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条文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学习法律,这样的活动以后你们应该多搞。”

群众用法意识得到提升。活动现场律师咨询处,一位断臂妇女来到两位律师面前,详细咨询残疾人相关政策法规,她讲到,因为身体的原因,她也认真学习过《残疾人保障法》,对自身权益有一些了解,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对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还有一些疑惑,如残疾人的就业援助、就业培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实际问题。律师给予了长达30余分钟的细致解答。

妇联维权工作展示交流。活动中,黄土镇妇联副主席吴双丽向其他11个街镇乡妇联主席及8个区级“蓉姐对你说”妇女维权示范点位负责人,现场解说交流了蓉姐对你说——“三好”调解社的工作开展情况,“三好”调解社,是2017年11月,由龙泉驿区妇联、黄土镇党委政府共同打造的符合黄土发展实际、切合群众需要的党群联动信访维权工作室。由镇妇联牵头,在全镇范围内整合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和村(社区)力量,共同参与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以及文明家庭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构建“机制共建、公平公正、和谐包容、互帮互助”的共享共治模式,有效防止上访事件发生,提高防控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大家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整个活动,参与诵法的群众300余人,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辐射群众3000余人。通过此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思想行为意识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观念,为社区治理、平安龙泉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