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成都市妇联积极推进“蓉姐对你说”维权模式 助推城乡社会发展治理

2019-09-17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妇女和社区居民,成都市妇联积极探索,精准定位基层妇联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角色和作用,创新妇女维权模式,精心打造“蓉姐对你说”维权服务品牌,在全市分层分类建立18个“蓉姐对你说”示范工作室,积极拓展品牌服务内容,加强源头维权,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断助推城乡社会发展治理上新台阶。

一、工作做法

(一)坚持需求导向原则,工作端口前移,创新维权模式。“蓉姐对你说”工作室就设立在妇女群众身边,利用地域优势及时了解维权动态及辖区内妇女的最新需要;工作室成员将法律指导、心理疏导、婚姻咨询及时送到妇女身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满足她们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要,实现源头维权维稳;同时,突出教育引导,增强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加强部门协同,整合社会资源,维权服务多元高效。妇联组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主动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卫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深入社区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心理、教育、保健等多方面咨询服务;与司法部门联合,为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提供法律服务,受理符合条件的援助案件;依托网格管理,构建婚姻家庭纠纷专业调解队伍,及时调解矛盾纠纷,为妇女提供高效多元的维权服务。

(三)培育新型妇联工作团队,充分发挥专业职业维权作用。专业人做专业事,“蓉姐对你说”维权服务,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一支由妇联干部、专业律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巾帼志愿者、教师等各行业人才组成的维权队伍,形成了新时代妇联“大联合大协同”的思维模式和社会化复合型的工作机制。

(四)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有效拓展维权新空间。“蓉姐对你说”工作室在提升线下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强线上维权建设,通过网络便捷地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搜集妇幼权益舆情信息,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个性化维权服务品牌,真正让弱势妇女感受到妇联的关怀、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二、工作特色及成效

(一)特色亮点

一是专业化维权手段。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的工作方法,倡导以人为本和性别平等意识,吸引具有法律、心理、教育专长的志愿者及机构开展相关专业服务。市妇联打造的市级“蓉姐对你说”示范工作室,购买专业律师团队和心理咨询师团队服务,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纠纷化解、心理咨询、法律帮助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不断增强妇女维权工作的服务性、专业性和权威性。二是社会化维权网络。工作室由街道或社区牵头,依托民政、人社、司法部门组成妇女维权团队,协同开展普法宣传,办理典型案件,实现网络化、社会化的妇女儿童维权格局。龙泉驿区妇联与龙泉驿区法院共同在专业审理全区婚姻家事案件的十陵法庭打造了“蓉姐对你说—和美调解室”,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参与婚姻家事纠纷调解的作用,推动形成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金牛区花照社区“蓉姐对你说—钟姐工作室”联合街道司法所、社区律师及社区调解人员,试点开展诉讼调解与妇联组织维权调解工作。三是特色化维权服务。工作室立足社区,结合实际,形成“一室一特色”模式,针对不同需求开展特色化维权服务,使婚姻家事纠纷得到及时有效的疏导化解。“蓉姐对你说—川化邻里空间”确立了“1+3+5+N”维权工作模式,形成源头维权、实事维权、专业维权相融合的妇女维权新格局。

(二)取得成效

一是宣传教育,使妇女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蓉姐对你说”各工作室不仅是女性倾诉心声的港湾,更是学习教育的优质平台。二是调节纠纷,促进了社区和谐和乡风文明。各工作室扎根基层,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如构建专业调解网格化格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接受调解;采用亲情、阳光、礼让、温馨等“柔性化”调解方法,在情、理、法中寻找平衡点等。三是源头维权,让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各级妇联以“蓉姐对你说”为基础,建立了覆盖整个辖区的网格化工作格局。家庭纠纷专业调解点直达小区楼栋,组织律师服务团队进街道、社区走访,建立调解工作数据库。各工作站点构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达到了组织工作的有效覆盖。四是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使妇联作用更加凸显。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急事难事;开展接地气的活动,引导妇女主动融入社区建设;主动了解居民所需,开展“幸福行动”,关爱困难妇女和低收入家庭,基层妇联组织在广大妇女和社区居民中的影响力和认同感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创新维权理念,优化“蓉姐对你说”维权品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打破各工作室发展不均衡的局面,进一步重视工作室的投入与建设。二是精准定位,发挥妇联独特作用。进一步凝聚各界妇女和妇女工作者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加大部门之间协同、相关单位联动、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协调的力度,使“蓉姐对你说”工作室更精准定位、精准发力,使妇女组织在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主体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执行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加快培育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妇联干部和专业人才,打造职业化、专家化的妇女工作队伍。四是为“蓉姐对你说”工作室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使妇联这一维权服务品牌更具影响力、有效力和持久力,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上水平、上台阶。五是创新方式,提高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效能。妇联组织要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开展特色项目,切实为广大妇女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成立“单亲妈妈爱心小组”“失独家庭互助小组”等特色服务项目,为社会特殊群体提供情感支持,不断满足妇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要,努力实现妇女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