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自流井区郭街妇联为困境中的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晴空

2019-10-09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始终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自贡市自流井区郭街妇联自2017年底完成“会改联”后,围绕“三心”提升“三力”,用真心真情,切实为困境妇女儿童撑起了“半边天”。

 一、热心宣传,提升街道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借助新媒体。郭街街道和社区妇联干部100%关注全国、省、市妇联微信,及时将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省妇联“天府小妹微普法”、市妇联“紫薇花开”微信上推送的维权相关知识,转发至各级姐妹们,目前已建立姐妹群15个,服务覆盖4500余人。

 二是搭建好平台。街道共有5个社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点”和1个妇联法律援助工作站,充分整合各个系统资源,以“三八”维权周、“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妇女儿童维权知识宣传,构建了社会化的妇女法制宣传网络。

 三是宣传多渠道。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与创文、综治维稳等工作相结合,及时组织妇联干部、维权志愿者等深入社区、广场、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学法辩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优化社会法治环境。通过越来越多的宣传,仅2018年街道、社区妇联共调处夫妻关系、拆迁、困难求助、赡养等婚姻家庭问题约30起。

 二、真心帮扶,形成对街道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向心力

 郭街妇联历来重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郭街辖区火井沱社区是自流井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区域,危旧房屋涉及面广,贫困人群基数大,留守儿童多,吸毒人员、艾滋病携带者时有出入,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复杂。郭街妇联联动火井沱社区创新建立了“家庭调解+单位调解+社区调解+街道调解+司法调解”的“五调推进”机制。坚持重大矛盾主动介入调处原则,探索出一系列调解方法,成立了自贡市自流井区“李发润”个人调解室,形成了“李发润工作室”调解品牌。

 李发润同志是自流井区郭街火井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自2001年以来负责调解和维权工作,近年来调解了多起重大疑难民间纠纷,有力的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区稳定,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2012年6月11日,火井沱社区牛石山15组潘永衡老人,与儿媳因儿子去世获得的死亡赔偿金30万元的分配发生纠纷。李发润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双方调解、沟通,不断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最终使双方圆满达成协议。当事人事后表示:“非常感谢社区的公正调解!”

 三、用心服务,提升街道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凝聚力

 一是切实关爱困境妇女儿童。2018年底,郭街辖区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全部建成,并落实了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的日常工作。积极组织妇女姐妹参加市、区妇联等部门举办的家政、月嫂、电脑、电子商务等培训,增强妇女就业技能;组织妇女参加区妇幼保健院的“两癌”筛查。近年来,鼓励5000余名妇女购买四川省女职工大病保险、“关爱女性险”等,减少因病致贫致困风险;依托“春蕾计划”等为贫困家庭孩子筹集学费,减轻家庭负担;还通过自筹、募捐等方式为重疾或困境人员送去温暖。

 二是强化妇女思想引领。推进“三联创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 传承家训家风”等活动,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先后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好军嫂”等评选活动,辖区内涌现了自贡市“最美家庭”朱淑华家庭、四川省道德模范刘洋林、好军嫂彭聪等身边的模范典型等。

三是整合资源丰富载体。街道妇联还通过组织留守儿童、低保、单亲、贫困家庭孩子暑期到自贡市救助站与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共同开展趣味暑期夏令营;组织家长陪孩子参观流动科技馆;组织“知盐史 爱家乡”活动,让孩子们参观燊海井和大安盐厂旧址“1957”等,这些充满爱心又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喜欢,同时让辖区妇女儿童更有归属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