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眉山市妇联联合市中院召开眉山市2017年度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

2018-03-23 00:00:00| 发布者: 权益部|来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市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治眉兴眉“135”总体布局,3月22日下午,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眉山市妇联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五楼会议室,联合市中院召开“眉山市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会暨2017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市、区县法院、妇联相关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机关妇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及十大典型案例承办人员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能,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学芳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煦主持。

眉山市2018年维护妇儿老合法权益10大案例1.jpg

会上,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学芳宣读了由市中院和市妇联联合下发的《眉山市2017年度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能为十大典型案例承办人员进行了颁奖。

     此次评选活动始于2017年3月,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各地申报案例共5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团初审、终审等一系列程序,最终一致评选出“受家暴妇女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等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分别是:眉山市第一例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案—“受家暴妇女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典型虐童案—“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纠纷安”;甘嬢嬢维权工作室组织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男子与亡妻父母共有物分割纠纷案;利用封建迷信强奸案;老人精神赡养纠纷案;法律援助未成人身损害赔偿维权案;受家暴妇女申请庇护离婚纠纷案;年轻女子遭母亲同居男友强制猥亵、侮辱案;失独老人为孙女追索抚养费纠纷案。这些案例均代表了妇女儿童老年人领域不种类型的案件,具有突出的典型示范意义。

眉山市2018维护妇儿老权益10大案例2.jpg

眉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学芳在发布会上讲话。她指出,“十大典型”案例的发布,正是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为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的深刻体现。她希望妇女工作者认真研习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真诚倾听妇女儿童呼声、真实反映妇女儿童诉求、真心关爱妇女儿童冷暖,为建设平安眉山、法治眉山、繁荣富裕美好眉山贡献巾帼力量!

最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张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取得的成效,向“十大典型案例”选送单位和办案人员表达了敬意和祝贺。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部门联动合力、做实各项联动机制、补齐工作短板,从而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促进全市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