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宣讲活动

2018-03-23 00:00:00| 发布者: 权益部|来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以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维权服务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促进家庭平安幸福,推动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3月21日,自贡市妇联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市综治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在自贡广播电视大学举行“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自贡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宣讲活动,这也是自贡市“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并以此拉开了2018年自贡市巾帼维权大讲堂“五进”(“进乡镇、进村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宣讲序幕。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市巾帼维权女律师服务团代表、各区县维权骨干、基层妇女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

自贡十大案例11.png


此次宣讲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以案说法。此次宣讲活动围绕“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内容选题,现场解析的10个典型案例是前期由市妇联向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征集的20余个优秀案例中,经专家评审组综合案情的代表性、社会影响力、处理措施的指导性、案例评析的创新性及维权知识的准确性、可读性等进行综合评定确定的。案例解析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司法助理员、警察等具体的案件承办者从案例基本情况、办理过程及结果、典型意义三个方面展开,以专业的角度进行详细的剖析和讲解,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今后妇女儿童权益类似案件的办理提供借鉴,为基层妇联组织如何更有效的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导,为广大妇女如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合法权益提升了能力。


二、专家点评。此次宣讲活动邀请到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杨汉国院长对十大典型案例进行逐一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案例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各相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高度重视,积极强化妇女法治宣传、增强维权意识,化解矛盾纠纷。此次所选择的10个典型案例非常具有代表性,涉及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利、赡养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内容,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且大多数案件涉及到法律、道德、社会通常观念的复杂交织,但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不仅创新性的实现了情、理、法的贯通,而且为司法正义、社会和谐的实现提供了借鉴和思考。

三、基层关注。去年市妇联首次选取了全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0个典型案例进行解析,并以“巾帼维权大讲堂”为载体,在全市进行了35场公益巡讲,在广大妇女姐妹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参加此次宣讲活动的多为基层一线妇女维权骨干、巾帼维权志愿者等,大家纷纷表示这种“以会代训”的方式非常实用,通过案例解析切实增强了维权意识、提升了维权能力、强化了维权队伍建设,夯实了维护广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基层基础。

会上,自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沈焰林从三个方面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突出实效,切实增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以案释法,切实发挥典型案例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还将通过“进乡镇、进村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方式,以“巾帼维权大讲堂”为载体,开展50场典型案例宣讲,并将十大案例整理编辑成册组织学习,更好推进普法宣传、促进法治建设,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