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沿滩区妇联扎实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2018-08-14 00:00:00| 发布者: 权益部|来自:

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妇联积极整合社会维权资源,畅通维权工作渠道,突出构建“三大体系”建设,强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全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上下联动建阵地,构建“大维权”工作体系
  把阵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整合部门职能资源,全面构建了区、乡镇、村(社区)三位一体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维权工作网络。一是全区13个乡镇、175个村(社区)建立妇女维权站或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及时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测、早调处,用传统的、地方的、通俗的、接地气的调解方式化解纠纷。二是区妇联协同区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三是建立了婚姻家庭调解工作队伍,188名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群众信赖的妇联干部和维权志愿者担任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语言贴近群众、易于被百姓接受的优势,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促进了众多婚姻家庭纠纷的化解。通过来电来访接待、热线咨询、法律帮助等方式,调解婚姻家庭纠纷50余件。四是建立防控保护网络。联合公安建立了家庭暴力110报警中心,基层派出所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投诉电话对外公开,实现早预防、早介入、确保家庭暴力受害者投诉有门,及时对施暴者进行制止和教育引导。五是建立法律援助网络。以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利用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和基层司法所的资源,为贫困妇女和弱势妇女提供法律帮助。共有80余名妇女得到区法律援助机构的援助。 六是建立救助庇护网络。依托辖区内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为遭受家庭暴力而无家可归的妇女儿童提供妥善的生活和安全保障,并辅以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的帮助。依托大调解机制,搭建了“全方位提供维权服务、多渠道促进维权维稳”的维权工作体系。

    二、多措并举造氛围,构建“大宣传”工作体系

(一)积极宣传引导,加大普法力度。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立足点,以协调婚姻家庭关系为切入点,以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现代新媒体手段,在微信公众号转发维权知识;利用“三八”维权周、“6.26”禁毒宣传日、“12.1”预防艾滋病日等宣传载体认真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电子屏幕、设宣传点等方式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禁毒、防艾知识,三年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5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

(二)开展维权讲座,增强维权意识。近年来,针对当前家庭暴力现状,我们坚持教育疏导与严厉打击相结合,组织市知名律师到各乡镇巡回进行家暴维权知识讲座,教育引导家庭弱势成员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自己受到家庭暴力侵害时,要勇于向有关部门投诉,已经或正在受到伤害的,注意保留证据,并请求有关部门予以处理。几乎每次讲座都特别安排部分男士参与听课,以此教育引导其在家里不能施暴,施暴就是违法,将受到法律惩处。开展巾帼维权大讲堂、如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禁毒防艾知识培训等24次,受益妇女2150余人次。

(三)整合部门资源,进行普法教育。联合区法院开展宪法开放日活动,邀请10余名儿童参观法庭,了解开庭时的状况,感受法律的庄严。由区妇联牵头,区法学会、关爱团联合在部分村(社区)举办法制道德讲座20余场,提升少年儿童法制意识,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法、懂法、守法,我区青少年犯罪率由2002年的17%降至2017年的0%。

(四)教育宣传结合,护航女童安全。以点带面开展“农村女童安全防护工作”,成立防护护卫队,开展女童性安全教育讲座20余场,“生命教育和亲子关系”、“以生命感悟生命”等专题知识讲座20场次,并印发《女童安全防护手册》10000余份。

三、带好队伍提能力,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

(一)强化妇联干部培训。每年举办乡镇妇联干部、系统妇委会主任培训班,村(社区)妇联主席培训班各一期,将维权业务纳入培训内容。并结合多种形式,对妇联干部进行不同层次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反家暴和维权工作水平及能力。

(二)转变维权工作重点。将工作重心从维权前移至矛盾调解,加强12338热线建设,耐心听取来访妇女群众的陈述,认真做好记录。对来访妇女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文件精神,认真负责地进行解释,不敷衍不推诿,重大信访案件由主席亲自接待,并协调公安、法院、司法、乡镇等共同处理。2015年以来接待信访151件,信访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