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沿滩区尝试“离婚诉讼冷静月”多举措促进家事审判

2017-11-27 00:00:00| 发布者: 权益部|来自:

今年以来,沿滩区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首先,沿滩法院把调解作为优先结案方式和庭审前置程序,实行“家事必调”,交谈方式由“法言法语”变为家常话等为主要内容的“拉家常式调解经”,紧紧围绕“家庭”、“家人”、“家事”,从细微处入手,从亲情可贵、情感珍惜、责任承担、义务履行、利益权衡等角度出发,引导当事人自我改变、互谅互让、减少对抗、消除危机、化解恩怨。

其次,尝试实行“离婚诉讼冷静月”,即不急于开庭下判,适当的推迟开庭时间,以期当事人能够理性对待家庭矛盾。

第三,在旁听庭审或案件调解参与人员选择上对一些容易激化双方当事人矛盾的亲属朋友等不利人群进行隔离或排除,避免部分不利于矛盾化解的亲属朋友对双方当事人产生不利诱导。

第四,法院定期组织干警进社区、乡村开展法律讲座活动,对有关婚前法律实务中彩礼和嫁妆争议如何处理;婚后扶养费纠纷、婚内财产约定 及“忠诚协议”的效力问题;离婚中财产如何分割、子女抚养权及抚养费的约定,以及抚养费包括哪些费用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五,为方便辖区地处偏远、村路难行的群众进行诉讼,法院方面主动下乡立案、下乡调解、下乡回访,深入纠纷现场,了解案情,将法律送 到群众家门口,既节约了群众开支,提高办案效率,又拉近了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通过以上措施,沿滩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1月至10月,共计受理各类家事案件363件,已结案334件,审结率92%,其中调解161件,撤诉72件,判决97件,调撤率达到69.8%,无一上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