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从打工妹到1000多人的致富带头人,一位广元女子的20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2018-03-14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利落的短发、黝黑的皮肤、清脆的笑声、全身处处透着一股干练劲,这就是广元女子金明。今年39岁的金明是广元市金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元市康泰农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所生产的绿色蔬菜早在2013年就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拥有社员1000多人。金明的农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展现着我国农业发展的新风貌,然而,这一切来之不易。

从打工妹到1000多人的致富带头人,一位广元女子的20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打工妹的500元创业起点

1998年,刚刚19岁的金明从广元经贸中专毕业后,做过销售,打过零工,进过工厂,但工资低,工作环境差,时不时遭老板冷言冷语,让她在心里萌发出要自己干一番事业的信念。

当手上积攒到500元钱后,金明从杂志《农村百事通》上看到种罗汉果和半夏能赚钱,便只身赶到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买回了罗汉果苗和半夏种子,但这两样最终都没能栽种成功。

没钱了,她又开始打工,挣到1000元钱后,金明决定卖水果,进了货租了摊位,身上连买秤的钱也没有了,借别人的老式杆秤,却又不会认,于是自创了一种卖水果的方式:桔子大的按3个1斤算,中等的4个1斤,小的5个1斤,一个礼拜下来,本钱亏完了,只好又去打工再挣钱……

在打工与做生意的不断循环中,她从磨炼中也积累了一些创业的经验。

2005年,金明在南河租下门面卖百货;2006年,又在东坝经营起“广元市城区金福苑花艺中心”,因为管理得当,生意很好,随着手里资金的积累,金明心里再次萌发出一个发展纯农业的梦想。

从乞丐悟到的创业智慧

这时候,金明听到一个故事,讲述一名姓李的乞丐要钱,每次只收五毛,于是给自己做招牌,上面写道:“叫花李,只要五毛”,金明受到启发,无论做什么生意一定都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2007年,她到工商部门成功注册了“金笑”商标,2009年获正式授权使用,她又成立了“广元市金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商标注册了,公司成立了,但具体做什么?金明当时心里并不是很明朗。

从打工妹到1000多人的致富带头人,一位广元女子的20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金明到青川县当志愿者,她看到农村大片大片的撂荒土地,心里很不是滋味,“人都到城里去了,农村怎么办?只顾眼前的利益,以后怎么办?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做土地,我们国家每天的粮食消耗都是十几个亿,十年后我们该拿什么来养活我们自己?”想到这些金明心里感到震撼,又有了危机感。

当时大石镇的农业园区正在招商,金明到那里一眼就看中一块方方正正的地,从未实践过农业生产的她对亩分没有概念,本想着租2、3亩就行了,租下来,却是32亩,原计划花10万元来投资,哪知一接手,就一发不可收拾,再也没有收过手,投入的钱越来越多。她转让了生意正火的花店,又借贷了一部分资金投入进去。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金明纯农业的梦想终于一步一步地实现了。她给自已取了个网名 “幸福农娃娃”。如今,广元市金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苍溪和利州、昭化三个县区都有了自己的基地,主要生产和销售蔬菜、水果。

一个人的事业变成一千多人的事业

2017年12月,广元市赤化镇泥窝村村民王天润掰着手指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家中3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收租金800元,一年2400元;王天润自己在合作社务工,每月3000元(务工人员中还有月工资5000元的),一年36000元;妻子李朝霞和母亲也在合作社务工,每月均1500元,一年36000元,全家人年总收入就是74400元。合作社每月有6天假期,干活时在合作社食堂吃午饭。不用再和妻子外出打工做危险又劳累的建筑活,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务工,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儿子也得到照顾,老人和孩子不再“留守”……

王天润口中的合作社就是2012年金明在龙潭乡发起成立的广元市康泰农林专业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431人,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生产部、财务部、销售部、项目部,有高层管理员12名,技术人才8名,公司和合作社拥有现代农业标准化基地、立体农业标准化基地550亩,主要涵盖了利州区龙潭、赤化、大石三个乡镇——合作社具有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模式,可观的规模。

然而,合作社成立之初,走得却很不容易。如何筹措资金?人员如何配备?发展方向在哪里?合作社如何市场定位?发展什么?如何发展?……

面对重重问题,金明也是一筹莫展。难得的是,她没有退缩,而是先做起再说。她先参加了就业部门的创业指导培训,争取到5万元的小额创业贴息贷款,又着手定计划、拟章程、找人才、做示范、拓市场。她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亲自带着工作人员一户一户地上门宣传合作社的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金明明白,做农业说直白点,就是如何种出市场欢迎的农产品,并顺利的卖出去。种对,种好,卖好,就是农品中庄稼的最大愿望。金明的合作社向农民下订单,农民种植,种植出来后,金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销售,农民的几头的顾虑都解决了。

合作社发展到现在,大石镇、龙潭乡、赤化镇泥窝等村发展定单农业5000亩,产值达1150万元;发展优秀种植户303户;帮助509人实现就业,农民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25%。

互联网+时代的新灵感

金明的农业事业越做越好,“互联网+”的时代潮流更让她如虎添翼。

金明积极把新时代的理念和技术积极地运用到合作社。

把保险意识带给农业,是金明努力的一部分。创业一定要有风险意识,但也不能畏首畏脚,所以,保险意识很重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保障。2017年,金明帮助社员购买保险2000亩,争取到蔬菜保险赔付1400亩,获得赔付40万元,大大降低了自然灾害为社员带来的损失。

从打工妹到1000多人的致富带头人,一位广元女子的20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同时,为了让消费者放心,金明向农业部门申请安装了农产品追溯体系,消费者在家用电脑或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各基地蔬菜种植生产的全过程。这样,合作社生产的每一颗蔬菜都有了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非常的高大上。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个田园牧歌梦想,能否把城市人的这个梦和合作社的种菜完美结合起来?这是腾讯游戏QQ农场带给金明的灵感。

2014年,金明把网络游戏“QQ农场”搬到了现实中打造了“金笑农场”,建立了“金笑农场”体验QQ群,推出“我的地盘、我做主,我播种,我快乐”的招租认种服务项目。

这一活动受到社会极大的欢迎,到2017年7年底,金笑农场的“农场主”越来越多,有些单位还把到金笑农场来体验农业作为员工和客户礼品与福利。

这就是金明,一个执着追梦的“幸福农娃娃”、2015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2017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桂冠之下,是她的如此生活状态:“我每天休息不足6个小时,天生就是劳苦命,做起事来就停不了。”金明笑着说。

金明让我们再次明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