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周琼:扎根“甜蜜”的事业,培育幸福的果实

2018-03-16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蜀地汉源,光热资源条件好,气候立体化,昼夜温差大,享有“攀西地区大果园”的美誉。近年来,水果产业成为汉源农业的第一大产业,果树面积34.5万亩,产值13.44亿元。汉源因水果戴上了好多耀人的桂冠:“四川省水果二十强县”、“四川省出口水果基地县”、“四川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四川省特色优势效益农业甜樱桃基地”和“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而这些美誉离不开一位女子的付出和推动,她就是周琼。

周琼:扎根“甜蜜”的事业,培育幸福的果实

大学毕业,爱上一份“甜蜜”的事业

初见周琼,以为她是农家女,穿着朴素,特别在果园里穿梭的利索劲,更是增添了一份农家女的干练朴实。周琼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大学生,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二十年,周琼就和心爱的果树相伴二十年。果树是周琼的事业,也是她的孩子,她像照顾婴儿一样,精心养育自己的果树宝宝,让它们遍地开花结果,甜蜜无数人。

1997年,周琼从四川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从此开始了研究果树,指导果农种果树的生涯。那些年,汉源好些果园汽车无法到达,得靠走路和坐摩托。

一次,周琼在海拔1700多米的永利乡雪地里培训苹果树冬季栽培管理技术知识。周琼一讲起课来就忘了天,果农们一听就上了瘾。课程结束,大家才意识到天色已晚。黑夜里,周琼在老“乐西公路”一路跋涉。这条路山高崎岖天寒地冻,周琼赶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多。

周琼:扎根“甜蜜”的事业,培育幸福的果实

在夏天,果园则变成了“桑拿园”。周琼常顶着30多度的高温在地里研究树苗、枝条、花朵,给果农培训种植知识。因为周琼对果树的那份钟情,有人玩笑说,果园是她的“大情人”、果子是她的“小宝贝”。

果园里走出来的人气“网红”

周琼知道,自己再能干,也管不完全县水果,得把果树管理新技术、新品种教给果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他们自己管护。加快新型果树实用技术的推广速度和广度,提高果农管理水平,促进果农增产增收,是她首先要做的。

她自觉肩负起农民培训任务,走遍汉源的山山水水,在县、乡、村开展培训。培训的方式丰富多彩,“农民田间培训学校”“移民后扶培训工程”“1185工程”“阳光培训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等,这些培训项目里,都有周琼讲课的身影,担任果树类主讲师。

周琼:扎根“甜蜜”的事业,培育幸福的果实

在果园,周琼面对面手把手给果农教授土肥水综合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防治等知识。社会上流行各种明星网红,周琼则是果农们崇拜的“大明星”。在周琼的课堂,很少有空位,一听说是周琼讲课,座位被早早占满了;只要是她在示范,果园挤得站不下人;只要看到“周老师”来了,果农争相拉她到家作客。果树种植中,遭受低温、冰雹、大风等自然灾害是常有的事,周琼以“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急果农之所急,第一时间赶赴灾情第一线,了解灾情,提出补救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作为雅安市“农技110”平台的果树专家,耐心在微信平台为果农解惑释疑,平台里她就是一个“网红”。

只有突破才是成功不变的真理

周琼明白,果树种植增产关键在科技。为了紧跟世界技术发展步伐,掌握更多的先进技术,周琼一刻也不敢懈怠。学习起来她就是一个不要命的“拼命三郎”,每年撰写大量的项目可行性报告、实用技术、生产简报,为汉源果树发展添砖加瓦。

这些年,周琼把引进选育、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共引进选育新品种近百个、新技术20余项,为汉源果树产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在周琼的主持下新品种新技术取得可喜成绩。一是通过对不同树种在不同生态区域的观察试验,优选出了甜樱桃、柑橘、苹果、梨、桃、李等适合不同生态区的品种,并进行宣传推广。甜樱桃新品种拉宾斯、先锋选育出后在西南片区推广应用成效明显;二是生产中结合汉源生态、人文、市场条件推广应用各树种品种在不同海拔、不同定位的栽培管理技术。她找出了果树夏季修剪、甜樱桃套袋覆膜、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节水灌溉等适用技术的好路子,让汉源果树产业跟上了时代与市场的步伐。

周琼:扎根“甜蜜”的事业,培育幸福的果实

“甜蜜”的事业,立功扶贫大业

果树是周琼心爱的事业,而扶贫大业是全国人民的事业。周琼作为“农业产业扶贫综合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的专家”分别到全县63个贫困村结对开展“一对一”技术扶贫行动。在四川省的“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开展技术扶贫行动”中,她担任汉源县双溪乡涂家村的驻村农技员。涂家村扶贫户122户,共计367人。周琼一户户走访贫困户,嘘寒问暖,寻找最佳的致富发展道路。她手把手教贫困户果树栽种管理、“林下养鸡”、大蒜栽种等知识。

涂家村在2016年度实现了村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省检、国检的高度赞誉,其中有周琼流下的一份汗水。

苦心经营果树事业的同时,周琼还是汉源县政协常委、雅安市政协委员、雅安市科协委员、汉源农学会成员。汉源的“梨花节”、“甜樱桃推介会”、“葡萄节”和“桃花节”等的策划举办都有周琼的参与;汉源县27个“三品一标”果品认证,汉源水果为主的“阳光汉源”“汉源红”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37个水果示范点和基地,4条果旅融合产业环线,1个花海果乡4A级旅游景区建立,都离不开周琼的努力。周琼撰写的《加快全域新村建设,推进农村全面小康进程》《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加快九襄镇城镇建设的意见》等发言、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注。

“有心人,天不负”,2013年,周琼被任命为汉源县百名干部兴百村的果树首席专家。她主持和实施的农业科技项目“甜樱桃、李和枣优质高效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优质梨丰产栽培技术”等共获省市县农业科技奖12项。

周琼:扎根“甜蜜”的事业,培育幸福的果实

汉源的山更绿了,水果更甜了,农民笑了。2016年,汉源“一村一品”工作在全国会议上推广交流,果树产业是其中亮点,从事“甜蜜事业”的周琼甜到了心里。2018年,周琼不忘初心,继续在自己的果树事业深耕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