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武万琼,一个农家女的情怀和担当

2018-03-16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我是那种想了就一定要做的人。我的话比较多,语速也比较快!”说这话的人是武万琼。39岁的武万琼是泸州泸县云龙镇英雄村六社村民,同时也是泸县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泸州市农技协联合会理事。武万琼获得的荣誉有很多,“2014年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2015年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2017年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全国农技协先进个人”等等,这些都是她种龙眼“种”出来的。

武万琼,一个农家女的情怀和担当

吃过没技术的亏,所以爱学习

从十多岁开始,武万琼就在思考,如何在农村做出一番事业。那时候,南下打工的狂潮已经带走了村里大多的年轻人。婚后,武万琼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为了不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父母成为留守老人,武万琼和丈夫坚定地留了下来,决定在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寻找发展机会。

武万琼,一个农家女的情怀和担当

夫妻俩着手承包了水库养鱼,也开始种植龙眼。刚开始,他们吃了很多没有技术的亏。

种龙眼的时候,武万琼给龙眼树修剪枝条。她觉得这是一个简单的事,随便拿起一把剪子就开始剪。一半天下来,本来以为是轻松活,没想到竟把手磨出几个大水泡。

“可是,明明看到别人剪得很轻松啊!”武万琼感到迷惑不解。正好有一些农业技术专家送技术下乡,武万琼急忙跑去学习,这才明白,就是一把剪子也是有学问的。她再问专家哪些枝可以修,哪些不可以修,怎么识别有用的枝条。专家一路讲解下来,武万琼才知道,这里的学问更大了,还要用于实践,不是一口就能吃成大胖子的。

“很多人怕专家笑话,有问题也不敢问。我不怕,我想到什么就问什么,追着专家不放。”武万琼说起自己当初学习时的猛劲,很是自豪。

武万琼,一个农家女的情怀和担当

单打独斗不行

接下来的几年,武万琼和丈夫不断摸索实践龙眼种植。慢慢地技术开始成熟,但却不时遭遇水灾、雪灾。2009年,武万琼的龙眼终于丰收了,夫妻俩喜上眉梢。然而,没想到一季忙下来,他们的收入却并没有增加,真是“多收了三五斗”,却折了更多。问题出在哪里呢?

武万琼冥思苦想找原因,也观察周围其他镇的龙眼销售情况。

原因还真让武万琼找到了。原来,武万琼他们镇的龙眼都是农民各家各户单打独斗销售,经销商来了就各个击破,狠狠压价。农民害怕果子烂在手里,就纷纷减价出售。而有的镇,农民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很好地保护了龙眼价格。所以,这些镇的龙眼就卖得很好,丰收给他们带来了真正的增收。

武万琼,一个农家女的情怀和担当

武万琼明白了这个道理,毅然说服镇里的种植户成立了泸县云龙镇名优水果专业技术协会、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这一系列行动,不仅仅带动云龙镇当地农村妇女发展特色名优水果种植,还联合泸县太伏、云龙、潮河、海潮等9个乡镇把16万余亩龙眼基地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近万名农村妇女参与项目建设。

武万琼的敢想敢干为她打开了一片越来越广阔的天地。2011年四川省科技厅在武万琼所在合作社建立“泸州市泸县新农村示范片农业科技园区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和计生三结合帮扶示范基地,2012年合作社示范基地列入泸县农业局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基地”项目,2016年建立了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在泸县名优水果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龙头作用,截至2017年11月,她带动泸县龙眼种植面积发展17.6万亩,“泸县晚熟龙眼”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的主导产业,居家留守妇女都能熟练操作管理龙眼。

农家女的“专家大院”

武万琼的水果事业越做越大,她认为要让当地特色水果在市场立足,打开知名度,优良品种和关键性技术很重要。武万琼与川农大科研院、泸州市农科院、泸县科兴水果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专家大院”。由省、市、县专家组成的“专家科技服务营地”在联合社建立了实验基地。她先后聘请了川农大教授、县经作站、县科技特派员作为技术顾问,针对关键性技术和季节性管理,积极为当地果农组织培训,对果树的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

武万琼,一个农家女的情怀和担当

武万琼的合作社现有 “蜀冠、泸早、泸晚二号泸晚一号”等20多个龙眼品种,都是合作社经过多年研究从实生百年老树上嫁接选出。其中 “泸晚二号”龙眼经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并获得泸州市政府“龙眼新品种选育研究二等奖”,是目前四川省内少有的特晚熟品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13年泸县龙眼也因此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泸县政府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的称号。

2014-2016年武万琼个人培育的“泸早2号、中优2号、泸丰、蜀冠、玉玲珑”等品种均获得“优质果品奖”,成为泸州市龙眼评优活动中获奖最多的一位。2010年武万琼带领专家编制出版了龙眼种植技术书籍《泸州龙眼优质早结丰产栽培与防冻技术》和《泸州龙眼栽培技术手册》,带领专家多次到合江县开展荔枝生产管理应用技术知识的普及培训。武万琼为泸州地区特色水果产业管理知识的普及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时,武万琼也终于从对龙眼一问三不知的农家女变身为龙眼致富的领头人。

顺势,让互联网为龙眼插上翅膀

农业生产,销售是至关重要的一端,销售跟不上,种得再好,都等于零,所以,武万琼对龙眼销售极其看重。

武万琼经常亲自跑市场抓销售,将当地果农的水果销到泸州各大超市和宜宾、重庆、成都、上海、广西等地,让合作社的产品出现在各大城市的超市,消费者触手可及。

现在是互联网通吃的时代,武万琼深深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她在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开劈网上销售渠道。目前,合作社的龙眼鲜果、干果在淘宝、京东、供销e家等多个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在腾讯也建有微店,实现微商销售。

2017年9月,合作社和成都海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组织泸县龙眼销售到了香港、澳门,成为泸州市首个出口农产品。

情怀,带动姐妹共同富裕

2017年,武万琼所在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利润28万余元,合作社社员光龙眼户均收入2.5万元以上,部分种植大户收入高达4-5万元,比一般农民收入高2万元以上,社员的经济效益显著增加,姐妹心里乐开了花。

在合作社项目建设和平时鲜果采收季节,武万琼特别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作为临时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2016年新建成的“泸县农产品集配中心”投资400余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水果修剪、清洗、包装等临时就业岗位150个。

根据联合社标准化规模发展,正在泸县瓦子建设的冷链物流运输中心占地40余亩,集农产品冷冻冷藏、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中心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建设,增加就业机会。

2000个岗位就是2000个家庭的希望,在庄稼地里浸泡几十年的武万琼深知其中的道理。2018年,春节刚过,武万琼正在想办法降低网络销售中的物流成本。最后,她向记者表示“我还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带动这片土地上的姐妹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