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二)

2018-04-19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家政服务业是21世纪的十大朝阳产业之一。发展家政服务业将充分满足目前社会老龄化和独生子女家庭的现实生活需要,也为再就业工程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四川是家政服务输出大省,省妇联抓住历史契机和时代机遇,在全省探索和实践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之路,拓展妇女创业就业新路径。

四川各市州涌现出了很多由妇联牵头促进的巾帼特色家政服务品牌,各地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结合本地实际,使本地巾帼家政爆发出蓬勃生机。

乐山市: 打造培训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乐山市妇联以家政服务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有效地开展家政服务培训,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整合政府资源,扩大培训范围

积极整合财政、商务、妇联、工会、就业等部门资源,多方联动,广泛开展妇女家政服务培训。

加强组织宣传,提高培训影响力

通过村社干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开展免费培训宣传动员,扩大培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打造培训基地,增强品牌实力

以乐山市新力职业学校、乐山市德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依托,建婴幼儿实训室、养老护理实训室、茶艺实训室、插花艺术实训室、营养餐制作实训室、家务服务实训室、餐桌礼仪实训室,制定《月嫂等级评定标准》、《育婴师等级评定标准》、《家政服务规范》、《家庭保洁服务规范》《月嫂育婴师培训体系》。

家政扶贫

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政策,乐山市德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乐山市爱君爱婴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所有培训全免费,且培训期间公司免费提供住宿,优先派单上岗。

同时,乐山市新力职业学校、乐山市德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积极参加每年的“春风行动”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农民工、下岗职工再就业。

做好跟踪服务,保障培训实效

对培训合格有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学员,实行双向选择,委托乐山市新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为其安排介绍就业岗位并进行后续跟踪服务工作,确保了培训实效。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二期)

新力职业学校养老护理实训室(校本部家政培训中心)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二期)

新力职业学校插花艺术实训室(校本部家政培训中心)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二期)

新力职业学校模拟婴儿房(校本部家政培训中心)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二期)

新力职业学校早期教育实训室(校本部家政培训中心)

达州:打造巾帼家政品牌 推动家政服务健康发展

达州市妇联紧密结合本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作为,不断深化巾帼家政服务工作,精心培育家政龙头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有效促进了下岗失业妇女创业就业和农村富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

抓教育 引导,转变妇女的择业就业观念

达州市妇联通过媒体宣传、召开座谈会、下发文件等多种形式,将转变择业观念纳入全市妇女干部“增能提速”培训班内容,要求各级妇联干部要教育引导城乡妇女、下岗女工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活动,开展了“巴山妹子”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业。

抓家政技能培训,建设网络平台,打造服务品牌

深化“巾帼家政服务行动”,建立农村妇女、下岗妇女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培训师资信息库及劳动用工信息库,形成切合实际的资源开发信息网络。依托 “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每月举办家政技能培训班,开设月嫂、育儿嫂、老年护理、烹饪、保洁等家政技能培训课程,培养初、中、高级巾帼家政服务员,促进家政服务从传统的体力型向现代智力型转移。

打造“巴山妹子”家政服务品牌,升级改造“云家政”网络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家政服务一卡通”的开发工作。构建以网络平台为中心,培训学校为基地,家政公司为就业终端的家政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从传统家政行业向信息化家政服务综合体的转型。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二期)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