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三)

2018-04-19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家政服务业是21世纪的十大朝阳产业之一。发展家政服务业将充分满足目前社会老龄化和独生子女家庭的现实生活需要,也为再就业工程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四川是家政服务输出大省,省妇联抓住历史契机和时代机遇,在全省探索和实践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之路,拓展妇女创业就业新路径。

四川各市州涌现出了很多由妇联牵头促进的巾帼特色家政服务品牌,各地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结合本地实际,使本地巾帼家政爆发出蓬勃生机。

巴中:塑造家政服务品牌中的“三注重”

为加快促进巴中市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家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帮助广大城乡待业、失业妇女习得一技之长,巴中市妇联“三注重”打造家政服务品牌,最大限度地促进妇女群众实现就业再就业。

注重调研,强化组织领导

市妇联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巴山阿姨、秦巴爱婴等家政服务公司实地调研指导工作。查看听取公司负责人对家政服务的意见建议和公司运营存在的困难,并鼓励公司打造品牌。同时,市妇联还联合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成立家政服务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家政服务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注重宣传,引导观念转变

通过展板资料、电视、网站、微信、送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家政服务对于破解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缓解就业压力,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理解、关心、支持家政发展的良好氛围。转变人们的择业观念,鼓励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社会地位,转变家政服务业在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印象。

注重培训,打造专业队伍

依托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巴中职业中学、巴山阿姨家政服务公司等部门先后开展家政服务培训230场次,充分发挥各级培训基地的作用。积极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参加四川省首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并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社区大学联合举办巴中市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通过技能比赛,展示家政人员风采,检验我市家政服务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打造我市家政服务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三期)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三期)

眉山:发挥妇联“联”字优势,搭建四个平台

眉山市妇联强化平台搭建,发挥妇联的“联”字作用,积极为家政从业人员、家政公司提供服务。

一是搭建招生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妇联干部微信工作群推送、宣传“苏小妹”家政公司招聘家政服务员信息,提高家政公司招聘人员的知晓度和公信力,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原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加入到家政服务行业。

二是搭建维权关爱平台。在北京建立了首个“眉山籍外出务工妇女维权服务站”,下一步将在深圳、上海、成都等眉山籍外出务工妇女集中的一线城市建立维权服务站,并探索建立“苏小妹城市之家”,为从业人员家属提供就业岗位,从根本上解决家政服务员两地分居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家政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搭建联动平台。在市妇幼保健院协调建立了“苏小妹”月嫂实训基地,凡“苏小妹”家政公司输出的月嫂必须经过实训基地的培训,打造独具特色、深受雇主欢迎的“金牌月嫂”和服务品牌。

四、强化品牌塑造,提升眉山形象。一批家政服务企业和优秀从业妇女相继被评为全国、省、市“三八红旗集体”、“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文明岗”等,形成学赶超氛围,促进我市家政服务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升眉山知名度知晓度。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三期)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三期)

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家政品牌竞相争艳(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