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妇联组织三州代表赴贵州考察

2018-05-25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学习锦绣计划先进经验

携手手工编织共谋未来

5月17-22日,四川省妇联组织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妇联主席、手工产业带头人代表一行76人赴贵州学习考察贵州省“锦绣计划”经验做法及妇女手工产业扶贫模式。

考察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位于黔南州、黔西南州的非遗学院、手工博物馆、唐人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依文中国手工坊基地、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公司、晶晶制衣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体验、听取介绍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当地妇联组织、企业家和绣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唐人坊非遗学院文化中心,传统技艺与时尚设计的有机融合、民族文化与先进理念的无逢对接让考察组成员真切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在创新理念的激发下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在依文集团中国手工坊项目点,考察调研组一行走进深山里的家庭工坊、合作社,了解了依文中国手工坊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打造家庭工坊,以“发现、整理、创新、应用”,对贫困绣娘培训到人、订单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考察组与依文集团共同就手工产业如何实现精准帮扶、如何使贫困绣娘达到脱贫目标的产业模式专题召开了“四川妇联&依文中国手工坊扶贫经验交流会”。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见得多、听得多、学得多、沟通交流得多,实在是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发展手工产业有了很多启发和思路。

22日,考察调研组与贵州省妇联举行了“四川省妇联赴贵州考察锦绣计划工作座谈会”。会上,贵州省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龙丽红介绍了近年来贵州省妇联实施锦绣计划的工作情况及经验总结。贵州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王丹回答了考察组成员对贵州锦绣计划工作实施中在培训、企业扶持、对外交流、协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一些疑问。贵州省妇女手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黔粹行副总罗文梅就如何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主要做法和心得与座谈会嘉宾进行了分享。

甘孜、凉山、阿坝州妇联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开展妇女手工工作的基本情况,也分享了本次贵州考察学习锦绣计划的心得,纷纷表示要将在黔考察学习获得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推进妇女特色手工产业的发展,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省妇联副主席李静表示:“贵州的锦绣计划在帮助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方面成绩斐然,在组织培训、企业帮扶、平台搭建方面各种创新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贵州妇女手工发展的良好氛围也深深感动了我们,下一步希望两地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工作。”两地妇联在会上就加强合作、共享资源、促进交流等方面达成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