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8-12-04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2018四川省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成都举行。省市区妇联、教育、民政、卫计委、关工委、科协等单位领导以及省内外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中小学家长代表等千余人出席论坛。四川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刘磊主持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父母 新思维”为主题,由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主办,成都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嘉祥九思教育共同承办,旨在搭建经验分享交流的平台,引导家长对家庭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并将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融入到日常教育中,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秉承引领父母成长,成就孩子幸福的使命,对家庭教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运用新的思维方法以及新的教育模式进行深入分析、探讨。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怀青在致辞中表示,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她说,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结合的育人系统工程里面,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担负着重要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基石。省妇联将大力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好省级和市州家庭教育研究会、学会作用,搭建好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平台,引导广大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促进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健康人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大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推动广大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论坛上,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珂发布并介绍了《四川省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报告》。调查显示,四川省家长普遍重视孩子的教育,超过半数家庭的教育投入占家庭收入的30%左右,67%的家长经常参加学校的学习或培训。但同时,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主体责任认同度低,65%的家长认为学校和老师也需承担家庭教育责任,与之相对,认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主体责任的仅占27.21%。家庭教育观念陈旧,认为家庭教育是父母对子女的单向教育和影响占到近半数。


主题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共同主席梅萌先生也就“如何做一个幸福的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梅萌先生表示“智商高的人是有能的人,情商高的人是有爱的人,乐商高的人才是有趣的人”,智商决定人的基点,情商决定人的上线,而乐商高则决定了人的情怀、气度、胸怀、魅力、亲和力、抗压力,这些都是幸福的人所需具备的!随后,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吴兆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被誉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的李玫瑾分别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新时代多元文化背景下,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学会止步,孩子才会进步。对话中,嘉宾们探讨的每个问题都直指人心,引起现场家长们的共鸣与反思。


在下午的小学分论坛和中学分论坛中,各界的教育专家就“新时代的亲子关系”和“应对新课标家庭教育新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