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甘孜州白玉县坚持“三个到位” 精准开展觉姆调研工作

2017-11-16 00:00:00| 发布者: 甘孜藏族自治州管理员|来自:


   按照《关于做好尼姑群体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高度重视,坚持做到“下沉力量入寺调研到位,涉及寺庙尼姑群体调研到位,汇总信息分析研判到位”,全力推进了寺庙尼姑群体问卷调查工作。

   一、下沉力量入寺调研到位。成立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亚青寺管理局长任双组长的尼姑群体入寺调研工作组,抽调8名懂藏汉双语、责任心强的精干力量,开展为期半天的寺庙尼姑群体专题调研培训会,结合全县尼姑群体大部分集中在亚青寺、少量在白玉寺实际,采取以“亚青寺尼姑群体调研为重点、兼顾白玉寺尼姑”的方式,由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县民宗局、亚青寺管理局负责亚青寺尼姑群体入寺调查和数据汇总,白玉寺管委会负责白玉寺尼姑群体入寺调查和数据汇总,由县委统战部最终汇总分析,形成有价值调研报告上报。

   二、涉及寺庙尼姑群体调研到位。11月3日至11月5日,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分工,我县亚青寺尼姑群体专题调查组、白玉寺尼姑群体调查组,在与寺庙管理层反复联系沟通基础上,对照《调查问卷》要求,深入亚青寺、白玉寺逐条逐项开展调研。围绕《调查问卷》41项具体问题,面对面逐一开展询问调查。由于亚青寺原本于10月底举办“夏加”百日闭关活动推进到11月4日,故亚青寺尼姑群体调查仅完成210人,白玉寺尼姑群体调查完成100人。白玉寺基本做到了调查全覆盖。

  三、汇总信息分析研判到位。从调查结果来看, 80%以上觉姆入寺原因选择的是信仰虔诚,90%以上人员来自农村或牧区,60%以上人只能完成常规性经文诵读,85%以下经济收入在300元以下,70%以上人员经济收入依靠念经收入,50%以上人员技能特长选择的是藏语文,70%以上尼姑年龄为16至39岁,95%以上人员选择继续修行,90%以上人员不了解妇联组织,60%以上人员不愿参加妇联组织。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由于藏区农业生产、牧业生产繁重,加之传统男尊女卑思想作祟,藏区妇女家庭地位不高、家务繁重是造成寺庙尼姑增加的主要原因,出家为尼能有效逃避繁重家务劳作,更能提高自身社会地位,故部分成年妇女选择出家为僧,把当觉姆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是成寺庙觉姆较多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