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实施乡镇区域化改革“改”出基层妇联新活力——遂宁市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12-05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按照全国妇联、省妇联关于在乡镇(街道)开展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的要求,遂宁市妇联从2017年1月起,以35个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为试点,全力推进乡镇(街道)区域化建设。截止11月底,全市已有113个乡镇(街道)妇联完成区域化改革工作,完成率达89.68%,为今年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我们以“试点先行 整体推动”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区域联动工作体系,努力推进非公领域妇建,重点打造“妇”字号工作品牌,使基层妇联组织增添了新动力,迸发出新活力。

一是健全组织,创新运行新机制。依照章程广泛吸纳各界优秀妇女进入乡镇(街道)妇联执委,目前全市新增执委数据1375人,进一步充实壮大了乡镇妇联队伍。通过出台《遂宁市妇联乡镇(街道)区域化改革指导手册》,建立《遂宁市七届执委联系代表工作制度》等制度,明确执委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1+5”工作要求,在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妇联班子的同时,初步探索出规范化、长效式的管理模式。

二是搭建平台,坚持区域化联动。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以乡镇(街道)妇联为核心,探索建立机关、企业、商户、社区、学校、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六类组织团体和女性群体的乡镇(街道)区域妇联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坚持每月一次座谈会,加强对区域内妇女的有效覆盖,促进资源共享、工作联动。

三是强化阵地,增强服务化功能。在巩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格局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每个乡镇(街道)妇联负责新建1个直属妇委会、至少联系1个妇女社会组织,建立1个区域妇联工作共建委员会、拓展1个妇联工作阵地,依托乡镇(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城市新女性培训学校、社会组织孵化园、新市民学校等阵地,采取共建、挂牌等方式灵活多样地建立各类妇女活动阵地,做到全方位覆盖,多途径影响。全市共有8个街道(乡镇)已建立共建委员会,建立妇联区域化工作阵地15个、直属妇联组织158个,联系妇女儿童社会组织18个。

四是突出品牌,创新特色化打造。因地制宜策划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家庭教育、文化娱乐等活动,加强特色化“妇”字号品牌建设,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构建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为引领、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组织为核心、巾帼志愿者服务站、社会公益性组织为着力点的服务网络,形成“一乡镇(街道)一品牌”、“一区域一特色”,通过活动吸引人、凝聚人,使更多的女性自觉自愿融入妇联组织。如,船山区河沙镇打造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为主体的非公企业妇联平台,将妇联组织作为推动非公企业业务发展的有力保障;射洪县仁和镇着力发挥“妇女之家”联动作用,将全镇21个“妇女之家”划为三个片区,建立轮值制度,每周组织区域内群众开展一次文化活动,着力发挥了区域化功能;蓬溪县妇联着力打造“1+3”工作模式,即以街道妇联为主体,以社会组织、“妇”字号企业和机关妇委会为工作平台,以法律服务、就业咨询和权利保障为内容的工作模式。

下一步,遂宁市将本着“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的原则,打基础,做重点,抓亮点,按照区域整体化建设的思路,充分调动内外资源和基层组织工作积极性,增强人员配置,围绕区域组织共建、凝聚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打造区域工作品牌四个方面,创新工作方式,以点带面,实现遂宁市区域化妇建工作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