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绵阳:实施乡村振兴计划 绵阳巾帼在行动

2018-04-16 00:00:00| 发布者: 绵阳市管理员|来自:

绵阳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妇联自身工作特点,积极动员全市妇女集智、集力参与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贡献巾帼力量。

思想引领,宣传政策文化扶志。宣传扶志,突出政策解读。张贴、悬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宣传标语或横幅,营造宣传氛围,进村入户走访,逐户精准宣传精准扶贫的政策、成效,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文化扶志,突出重要节点。对春节返乡女性进行乡村振兴、禁毒防艾,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支部主题党课宣讲,脱贫典型的亲身示范,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广大妇女听得到党的声音,看得见乡村的变化,体会得到生活的收获,进一步凝心聚力、树立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能力提升,提升巾帼素质工程。为更好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增加辖区居民收入,提升我市妇女综合素质和各项技能。市妇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女干部培训班,开展全民阅读进家庭,盐亭妇联主动建言献策将慈孝文化和家风家教纳入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江油市妇联依托创客空间、科技孵化园举办“同享她经济、共创她未来”为主题的女性创业辅导会,开展了“巾帼不让须眉、乡村振兴有我”的“三八节”庆祝活动等。

困难帮扶,强化扶贫解困工程春节前夕分别市妇联看望慰问帮扶联系村江油市新安镇黄土村和新兴乡玉清村25位贫困母亲,综治点盐亭县石牛庙乡石印村10位贫困母亲,成都双流安康家园10名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灾儿童等,共走访慰问贫困妇女120人,困难儿童130人,合计发放困难帮扶资9.4万金元,积极争取全国“两癌”救助资金103万,对全市103名罹患宫颈癌、乳腺癌的贫困妇女进行救助,及时足额发放了救助资金。  

三八活动,打造幸福美丽家园。三八期间,各级妇联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绣”美绵州妇女创业就业手工展、三八维权周启动仪式、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挂牌、103.3“法在身边”电台宣传,春风送岗位招聘会、绵阳市第三届羌绣技能大赛,寻找最美家庭启动、送科技下乡和巾帼志愿服务、“美丽乡村行”、家政剪纸等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

阵地建设,发挥村居妇联作用。加快推动村居妇联改革,推动配齐配强妇联干部,创建村居妇联执委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制度,组织巾帼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将建设村居 “妇女之家”“儿童之家”180个,充分发挥村居妇联“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作用 。

打造基地,扩宽创业就业渠道。专题部署基地报备工作,有计划地深入挖掘各地女性致富能手,多方争取资金,通过对女性创办、领办的手工业、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植打造一批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创造适合农村妇女的就业岗位,辐射周边农村,带动广大贫困妇女脱贫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