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当前位置: 妇联首页 > 家庭建设 > 家庭

齐齐哈尔市四措营造反对家暴舆论氛围

2016-10-17 00:00:00| 发布者: 管理员|来自:

作者:江东妇联网   发布时间:2007-12-04   浏览 :283

       在“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到来之际,齐齐哈尔妇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舆论氛围。


  
一强力宣传,打造维权品牌——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维权发言活动。
  11月20日——25日,市妇联通过齐齐哈尔电视台、广播电台、齐齐哈尔日报、晚报向社会通报近年来接待信访情况和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经验做法。从11月20日起,鹤城晚报女性版连续刊登了由市妇联维权干部撰写的“反家暴”系列文章。11月22日,市妇联主管维权工作的副主席张健和权益部长做客市广播电台听众热线栏目。向听众讲述“11.25”反家庭暴力日的由来,号召广大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认真学法、守法;在面对家庭暴力时不要屈从、忍让,一定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1月24日,齐齐哈尔日报整版刊发了市妇联“11.25”维权发言人稿件——《有效制裁家庭暴力  是全社会刻不容缓的责任》和市妇联致全市妇女的公开信——《全市妇女姐妹行动起来共同构筑反家庭暴力堡垒》。11月25日,在广播电台回眸栏目由著名节目主持人丁云口播市妇联“11.25”维权发言人稿件和致全市妇女的公开信。此外,交通广播台、电台鹤城之声栏目、电视台视点栏目都对市妇联的“反家暴”工作以及在“11.25”期间的活动做了专题节目。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举行家庭暴力报警点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完善家庭暴力救助指挥中心的工作机制,有效遏制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和蔓延,齐市妇联协调市公安局于2007年11月8日联合下发了《齐齐哈尔市妇女联合会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关于在全市各派出所成立家庭暴力报警点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各派出所成立家庭暴力报警点,负责受理家庭暴力案件,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家庭暴力案件出警、调处。为督促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妇联、市公安局将龙沙公安分局正阳派出所确定为市家庭暴力报警点试点单位,并于11月25日上午,邀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马占江、市人大副主任王洪生以及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在正阳派出所门前举行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过后,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马占江、市人大副主任王洪生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前往中环广场参加普法宣传活动。


  三多方协调,形成合力——开展声势浩大的普法宣传活动。
  “11.25”前夕,市妇联法律宣讲团深入齐市富拉尔基区的万人大厂——一重集团公司向100多名女工委员讲解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由此拉开“11.25”普法活动的序幕。11月25日当天,市妇联协调法院、司法局、律师事物所等相关部门在齐市最繁华的中环广场开展了大规模的法律宣传活动,市妇联法律宣讲团成员现场为群众解答咨询。共设14个咨询台,12块宣传板,散发法律宣传单2000余份,解答咨询70余起;出动交警宣传车一辆,沿主要街道反复播放《市妇联致全市妇女的公开信》;同时,组织6支秧歌队为活动造势。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马占江、市人大副主任王洪生以及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亲临活动现场向过路群众发送法律宣传单和公开信。齐市各大报纸、电台、电视台都对当天活动做了详细报道。市妇联还协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于11月25日当天至今后的一个星期,在市党政办公中心1号楼和6号楼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家庭暴力”的定义、危害以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口号。


  四创新形式,丰富手段——举行《制止家庭暴力 促进社会和谐》大型图板展览。
  为增强“11.25”活动的宣传效果,市妇联制作了主题为“制止家庭暴力 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型图板,由前言、法律法规、法律咨询、市妇联处理的家庭暴力典型案件、关于家庭暴力的几种误解、反家庭暴力日的由来、世界各国反家庭暴力情况等11个部分组成,可以让广大群众更深刻认识“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形成家庭暴力是严重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的社会共识。图板于11月25日当天在中环广场开展宣传活动时展出。活动结束后,还将在市党政办公中心、北三区政府以及各社区进行巡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