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当前位置: 妇联首页 > 家庭建设 > 家庭

关注巴中留守儿童

2018-09-18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关注巴中留守儿童


2018年秋季开学在即,为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状况,为这些长期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提供更实质性的服务和帮助,激励更多留守儿童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给予他们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从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2018年827日,南江县下两镇东河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和南江县下两镇小天才幼儿园组织了一次看望慰问下两镇部份留守儿童的爱心活动,我有幸参加了此次“爱心之旅”,加之我也是一名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长时间目睹留守儿童的悲欢离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更是十分关注。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进城或到经济发达地区务工而被留在老家的那些孩子们。2018年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其中,四川在外的农民工已达2504.9万人,居全国第一位。那么,留下的这支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显然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在走访中发现,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亲情的关爱、父母的有效教育和管理,他们的健康成长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

此次走访慰问,我们为留守儿童带去了书包、图书、笔记本、钢笔、铅笔、文具盒、绘图工具、水杯等文具和生活用品,还为留守儿童们进行了暑期作业辅导和爱心培育互动活动。

图片123.png

每到一处,我们都受到了留守儿童及家人的热烈欢迎,当他们接过慰问品时,爷爷奶奶们热泪盈眶,激动不已,留守儿童脸上流露的复杂的喜悦表情更是让我们心力沉重。爷爷奶奶告诉我们,由于孩子们的父母常年不在家,只有春节短暂的相聚,孩子们缺乏的父爱和母爱是他们无法给与的,以至于一些孩子沉默寡言,童性少了许多。我们翻开一些留守孩子的暑期作业,作业工整度不够,错误率偏高,我们悉心给他们进行了讲解,告诉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更让我们心灵受到冲击的是,留守孩子们的暑期作业上面不乏写有“爸爸妈妈,我好想您们呀”、“我多么希望爸爸妈妈能送我上一次学”、“爸爸妈妈,您们在外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我会照顾好婆婆爷爷的”等等催人泪下、百感交集的话语。

下午,慰问组一行人与部分留守儿童在下两镇东河社区留守儿童之家欢聚一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吹气球比赛”,看谁吹得多,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挤气球比赛”,看谁挤爆最多,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合作;“抢凳子比赛”,看谁更会抢,将整个活动引向了高潮……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下两镇留守儿童之家回荡着孩子们快乐幸福的笑声。孩子们在互动游戏中学会沟通、懂得团结与合作,收获了成功。

在场的家长及留守儿童均表示感谢我们的关心和慰问,留守孩子们也表示今后会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生活,将来好好地回报社会和关心帮助他们的好心人。

图片234.png

过此次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的爱心活动,不仅让留守孩子们感受到了关爱,也让我们慰问组一行人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