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下足绣花功夫 聚力农村产业发展

2017-11-06 00:00:00| 发布者: 发展部|来自:


巾帼脱贫“N+1”广元模式出实招

 

广元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蒋琳

 

广元市妇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聚力“巾帼脱贫行动”,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探索创新巾帼脱贫“N+1”广元模式,形成了多层面推动、大平台共享、全信息链条、直精准参与的巾帼扶贫体系,汇聚起了推动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巾帼力量。

一、聚集“三方力量”深度参与

如何在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中统筹城乡妇女发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广元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动优势和组织优势,探索创建“城镇女企业家发展互助会、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互助会、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互助会”三大巾帼建功互助会,以“三大互助会”为载体,成立广元市巾帼脱贫促进会,把农村致富女能人、城镇女企业家及有爱心的各界人士吸引进来成为互助会会员。充分依托各级妇联组织、三大互助会和促进会、社会各界,全面构建起巾帼脱贫攻坚“N+1”广元模式(N为“妇联+互助会暨促进会+社会各届”,1为精准脱贫户),引导三方力量下足绣花功夫,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助力脱贫攻坚。

二、抓好“三个环节”精准帮扶

一是创新打造“素质扶贫直通车”,开通培训、示范、服务等三大直通车,为城乡妇女开展技术传播、信息沟通、联结农户等服务,市巾帼创业互助会开通会员QQ群、微信群,邀请中科院、农科院、西北农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的专家每天固定时段对会员进行在线授课、互动交流、技术指导等;城镇女企业家互助会注册成立巾帼家政服务公司,直联农村贫困妇女,打造家政服务培训、外派输出、职业介绍一条龙服务链;巾帼关爱互助会开通维权工作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法律援助,深入乡村、社区举办法制讲座和咨询活动300多场次。

二是有效组织合作扶贫,通过组织会员以土地流转、增资扩股等方式,新建巾帼扶贫基地、巾帼合作社、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和四川省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共100余个,培育巾帼致富带头人600余名,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市场+贫困户”“协会+贫困户”等产业结对形式,创新种养循环基地“股权量化分红”模式,组织互助会会员积极发展山珍、生猪、蔬菜、水果等种养殖产业50个类别,助力全市18个乡镇52个特困村1000余名贫困妇女实现产业脱贫。 2016年,青川县巾帼互助会会长周淑香积极参与“巾帼脱贫行动”,主动承担青川县瓦砾乡乌龙村64户精准识别特困户脱贫的重任,通过“专合组织+集体经济+贫困农户”形式,创新建立“三资入股分红(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土地资产及林木资源、专业合作社或互助会资金)+按劳获酬强技”的精准脱贫机制,筹资90余万元注册青川乌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从事食用菌栽培新技术和新品种开发,进一步盘活农村存量资产,实现贫困户与资源、技术、市场、资本的高效对接,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个转变”,使帮扶的64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经济来源。当年合作社实现盈利145万余元,64户贫困户户均分红2万余元,成为巾帼脱贫攻坚“N+1”广元模式在助推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中的生动实践。

三是建立“互联网+”巾帼扶贫网络平台,开拓市场、组织营销,线上线下有效对接,使互助会和促进会成为城乡妇女创业者信息共用、技术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王淑娟成立了青川县蜀蕊蜂业专业合作社和青川县智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与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密切合作,立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采用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销,成功实现了农户+合作社+公司+电商的新模式;青川赵海伶的“海伶山珍电商平台”与4000多户农户合作销售产品,合作社示范基地为留守妇女老人提供一万多个岗位。

三、完善“三大机制”激励保障

一是推动政策支持。协调农业、林业、文化、商务、人社等相关部门将“三大互助会”纳入行业发展建设规划,出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财政贴息妇女小额贷款、职业农民培训等促进妇女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构建“市县(区)妇联+互助会(女企业家、女能人)+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的联动机制,推动银企、校企及“三大互助会”之间的深度合作;组建城乡发展巾帼互助队,组织会员骨干与新创业妇女群众结对帮扶,搭建起产业发展互助机制,先后组织创业现场参观、金融扶贫对接会等活动。三是优化示范引领。按照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原则,市妇联、市扶贫移民局联合开展“广元巾帼扶贫之星”“广元巾帼脱贫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和传播巾帼扶贫脱贫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引导互助会和促进会走“创业同行、互助共赢”路子,广大会员全力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涌现出赵海伶、金明、周淑香、王淑娟、周俊英等先进典型。全市累计有66人次巾帼扶贫、脱贫先进受到省市表彰。

四、推动“三个转化”提升实效

积极创新巾帼扶贫理念、路径和方法,着力增强巾帼扶贫的有效性、长效性。一是推动个体扶贫向团队扶贫转化。助会坚持广开大门,以县为区域组建巾帼创业互助分会,平台共享,集聚更多志同脱贫的人士,聚合力量拧成绳,团队信息共享、机会共享,同时加快加强各类社会扶贫资源优化组合、统筹整合,实施“点单配菜”式扶贫,提高扶贫资源利用率。二是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妇联坚持规范捐款捐物扶贫的同时,注重更多在扶智传技上下功夫,提高脱贫自我发展能力,注重在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带动群众进入产业链,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在促进就业上下功夫,实现反哺就业助推脱贫。目前,巾帼脱贫“N+1”广元模式带动发展特色产业6000亩,惠及贫困户3000余户。三是推动碎片化扶贫向品牌化扶贫转化。实施巾帼扶贫品牌建设,市妇联切实强化互助会和促进会的引导、孵化功能,协助制定管理制度,建成了省居家灵活就业展示基地为互助会提供展示平台,实行巾帼互助会统一宣传、商标、质量、包装、销售的“五统一”,喊响巾帼互助品牌,精准对焦“1”字目标,做大“N”字文章,促进脱贫自力更生,互助会规范管理,合作社健康发展。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今,决战贫困最后千日冲刺的新起点已经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号角嘹亮,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汇聚社会各方强大力量,继续探索创新巾帼脱贫“N+1”广元模式,充分激发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