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三化三抓”养成好习惯

2017-11-06 00:00:00| 发布者: 发展部|来自:


深化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内江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连莉

 

一、基本情况

内江市是插花贫困的典型地区,现有7.02万贫困人口,2.59万户贫困家庭。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系列部署,为确保以创建“四好村”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取得实效,市妇联以深化改革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以关爱农村26.9万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群体为重点的养成好习惯志愿服务活动,激发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二、主要做法

(一)化零为整抓机制,确保养成好习惯工作有序推进

1.建网络,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市、县(市、区)创建“四好村”之养成好习惯工作领导小组,妇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促落实;妇联、团委、关工委、民政部门分工负责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志愿服务,各部门聚木成林共同推动“好习惯”的养成。

2.建制度,理顺创建思路。建立了“每月一调研、双月一碰头、每季一小结、全年一总结”的常态化工作制度,通过召开党组会、联席会、启动会、推进会、调研会等形式,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营造氛围。

3.建台帐,规范痕迹记录。市、县、村及相关部门建有“养成好习惯”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工作开展的时间、地点、内容及成效,确保虚工实做;建“养成好习惯”工作专卷,归档留存各类资料,实现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化整为零抓载体,确保养成好习惯工作有效实施

1.打造多媒平台,营造氛围。启动大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通过进村入户、主题活动、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号召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抵制陈规陋习,养成爱学习、讲卫生、讲科学等好习惯;发动妇女对家庭居室、院落进行彻底清理,捡顺摆整齐,倡导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利用妇联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平台,设专栏、多维度报道“养成好习惯”工作100余条次,倡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作息、讲究卫生、讲求效率、勤俭节约、文明友爱、诚实守信、遵守秩序、自我保护、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2.突出多项关爱,拓展内涵。开展“爱心接力妈妈”巾帼志愿行动,全市400余名爱心妈妈结队140余名留守儿童,通过情感关怀、心理安慰、道德引导和教育帮助等方式,从生活、学习和思想上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四季风采丽人行—冬之暖”慰问、“春蕾女童救助”等行动,组织慰问扶贫对象、贫困母亲、女童111名,慰问金额4.8万元。实施“关爱女性保障计划”,保障范围从原有的乳腺癌、宫颈癌扩大到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为结对帮扶贫困妇女购买“四癌保险”;争取“两癌”救助基金108万,帮助108名患病贫困妇女重树生活信心与勇气。

3.整合多项资源,激发活力。整合各级各部门阵地、项目、人员、平台,开展表扬评比、孝亲敬老、关爱服务、技能培训等活动。协同民政部门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制作联系卡,组织志愿者服务,慰问困难留守老人214人,送去慰问金17.28万元;配合团市委实施“童伴计划”“青春陪伴·爱心护航”“牵手过大年”等活动,创建“留守学生之家”227个;联合市关工委举办了四川“绿色发展,健康成长”万名青少年夏令营内江分营活动,邀请专家为500名小营员专题演讲《养成好习惯》,开展党史国史、安全防范和个人卫生等知识教育。

(三)化虚为实抓发展,确保养成好习惯工作有力助贫

1.着力提升内生动力,培养自主脱贫意识。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宣传“好媳妇”“好公婆”典型,弘扬家庭美德、文明风尚。举办“幸福使者·母亲课堂”“农民夜校”,传播孝爱亲和廉文化;以院坝会、公益讲座的形式举办“甜女学堂”34期,惠及贫困群众2000余人,宣传法律法规、营养健康、环保卫生、居家整理等知识,开展家庭卫生技能评比、家庭环境比美活动。通过互学、互评、互检、互帮,激发家庭荣誉感,促进家庭生活环境的改善,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从个人精神面貌和居家环境风貌上树立自信,养成好习惯,拔穷根、促发展。

2.着力培训家政技能,提升增收脱贫能力。打造“甜女”家政品牌,成立“内江甜女家政联盟”,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帮助贫困妇女转移就业、脱贫增收;结合“四季风采丽人行——春之光”活动,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开展“养成好习惯”家政培训,提高生活品质,增加就业机会;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甜女杯”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各县(市、区)30名初赛获胜选手参与,20余名妇女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增加自信,增强了脱贫能力。

3.着力发展项目牵引,拓宽脱贫增收渠道。搭建政府职能部门与基层妇女群众的联系桥梁,引导发改、农业、商务、旅游等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向贫困妇女群众倾斜。将“养成好习惯”向绿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手工编织业、乡村旅游业等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延伸,拓宽脱贫增收渠道,带动更多的妇女在养成好习惯中脱贫增收。引进毛衣加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解决农户无资金、无技术、无销路、无劳力等实际难题;争取省发改资金100万元,促进蒲葵产业发展;携手电信试点贫困妇女创业项目,创新精准脱贫措施。

三、基本成效

(一)实现了脱贫攻坚整体创建的并进。创建“四好村”是省委、省政府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内江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和全面建设新镇新村的组合举措。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改变了贫困群众的外在环境,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内在素养。贫困群众有了“好习惯”,自发脱贫奔康的动力足、脱贫致富的能力强,才能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二)实现了妇联改革实践的落地。在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中,我市着力构建“工作网、服务网和联系网”。“养成好习惯”工作有组织牵头负责、有妇联干部干事、有平台承担载体功能,并在“互联网十妇联”工作中形成了新格局,是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一大特色。“养成好习惯”工作强调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和群众参与,从基层着眼、从微处入手,与妇联改革有机融合,让改革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是群团工作“强三性、去四化”的有力体现。

(三)实现了物质精神文明的共赢。物质脱贫是基础,精神脱贫是关键。“养成好习惯”工作是“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践行十爱·德耀甜城”“脱贫攻坚·妇联在行动”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从根子上撼动“等、靠、要”的慵懒思想,从行为习惯上提振了脱贫致富建新村的精气神。当前,贫困村相继退出,幸福美丽新村逐渐建成,这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希望,更是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