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倾情定点帮扶 共促脱贫奔康

2017-11-06 00:00:00| 发布者: 发展部|来自:


达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吴东梅

 

20154月,四川省妇联、达州市妇联分别被确定为渠县汇东乡白蜡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省、市牵头单位。渠县汇东乡位于渠县东北部,距离县城47公里,因有州河、巴河两条大河环绕而与临近场镇及县城分隔,人、车、物都只能通过渡船转运。该乡白蜡村一半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一半在山下,地理条件恶劣,交通不便,部分群众上街赶场办事需要步行3个多小时,手机在这里也常常无信号,人畜饮水困难,年轻人外出务工,在家村民绝大多数都是“386199”部队,是一个的无支柱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无完善基础设施的典型“三无”村落。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认真落实责任。市妇联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成立了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5个帮扶单位共同参与,3名党员干部全脱产驻村指导帮扶。二是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相关单位参与的帮扶工作联系制度,先后召开党组会、联系会议50次,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任务,制定措施,及时督导跟进。

(二)筑牢基层堡垒。针对白蜡村原支部书记年龄大、思想保守,原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执行力弱的问题,我们多次与县、乡党委主要领导沟通,及时对该村党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由村民选举一名作风正、能力强的年轻副乡长担任村支部书记,加上省妇联下派的第一书记和市上派驻的驻村干部,白蜡村党支部迅速成长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三)科学研制规划。先后49次深入白蜡村,走村入户察看村容村貌、考察资源优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听取和征求村干部和村民的发展意愿,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确立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白蜡村2015-2020年精准脱贫规划、2015-2020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年度帮扶计划。

二、注重宣传引领,务求精准帮扶

(一)转变思想观念。指导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骨干党员、妇女能人、技术能手和优秀务工人员的作用,组建了党员脱贫先锋队、巾帼脱贫先锋队、技能脱贫先锋队和劳务脱贫先锋队四支队伍共计127人,统一着装、标识,深入每户村民家中,现身说法。并出资11万元,实施了巾帼脱贫互助队、儿童助力成长等项目。充分利用村上“妈妈家”“农民夜校”阵地,开展文娱活动35次、五星家庭评比活动32次,家庭教育讲座8次、“最美家庭”评选活动3次;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纪检院坝行、司法进村、微信奖答政策等活动8次,不仅让村民们了解了脱贫、惠农政策,弘扬了良好家风,凝聚了人心,更是增强了脱贫信心。

(二)严格精准识别。指导村党支部严格按照贫困对象识别标准和程序,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以脱贫目标为依据,根据扶贫对象获得扶持和收入增长等方面的情况,定期认定调整,使稳定脱贫的农户及时退出,新出现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确保扶贫对象真实准确。新增或退出贫困户,都要逐社召开村民大会,让每户村民充分发表意见,共同评定。通过“回头看”,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整户2571人,新增整户3485人。

(三)因户施策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五个一批”要求,逐户厘清脱贫思路,明确脱贫目标和时限,做到每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一名结对帮扶人。督导村支两委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惠农、为民政策,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定期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先后组织帮扶单位、市妇女创业协会看望贫困户56次,送去棉被、棉衣880套,食用油、大米、奶粉和化肥、鸡鸭苗、生猪及发展资金共计28万元,组织村民健康体检3次。

三、强化产业支撑,增强造血功能

多次在白蜡村组织召开市县乡村产业发展专题会,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指导该村确立以流转土地业主经营为主,多种产业扶贫模式相结合的山上、坝下两个“1+4”的产业发展路径。山上“1+4”,就是11200亩核桃园,加养牛、羊、鸡、种植高山红薯4个专业合作社。坝下“1+4”,就是1680亩花椒园,加西瓜、生姜、苗圃、水产4个特色产业。建立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个,引进花椒、邦基服饰、重庆“土货一号”3个产业项目。并出资5万元实施 “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组织种养殖技术培训6次,开展妇女手工、种养殖能手比赛等活动10次,全村已有100余名群众掌握1门以上新技术。不断强化各类小贷宣传,最大限度地撬动金融资本服务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信用联社为白蜡村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共发放产业周转金30万元、小额贷款150万元。

四、完善基础设施,破解制约短板

同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共同协调,先后向交通、水利、建设、农办等部门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以交通、水利、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危旧房改造、人畜安全饮水建设为重点,把完善基础设施放在加快发展的优先位置。截止今年7月,硬化通社道路、生产便民路10公里,整修堰塘7口,新增错车道10处,新建人饮工程2处、山平塘11口、蓄水池9口、引水渠2.6公里,维修加固危桥1座,易地搬迁贫困户36户。全村90%的通社公路已贯通,80%的农户已解决了吃水难、灌溉难等问题。今年9月,我们再次组织市级帮扶单位共筹资62万元,解决该村余下的基础设施问题。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白蜡村已有154346人顺利脱贫,余下的2242人也完全有信心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8%降到了2.1%。我会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省委常委曲木史哈和市委书记包惠的肯定性批示。去年11月,全省巾帼脱贫现场会在白蜡村顺利召开。新华社、新华网、四川日报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也先后对我市巾帼脱贫工作进行了报道。2016年度我会获市扶贫专项工作二等奖。这份成绩有我市所有帮扶工作者的努力付出,更是凝聚了省妇联所有领导和同志们的艰辛和努力。

今年7月,市委又给我们新增了渠县汇东乡太平村89230名贫困人口的帮扶任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立足自身职能和优势,把所有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同一个中国梦,做出我们妇联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