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增收

2017-11-06 00:00:00| 发布者: 发展部|来自:


凉山州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朱雪蕾

 

一、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

凉山州位于四川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社会发育程度较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多、面大、程度深,全州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1。近年来,凉山州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关于在脱贫攻坚战中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和州委、州政府坚决打赢一场全民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按照省妇联“五大行动”的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带领全州妇女探索出一条以彝绣产业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路子。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协同出台凉山彝绣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州委州政府对彝绣产业发展的要求,州妇联积极作为,主动协同相关部门一道完成《凉山彝族自治州关于发展彝绣产业的意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绣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提出了彝绣产业发展规划、技能培训、产品研发和宣传推介等鼓励性政策。

(二)通过扶持彝绣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州妇联选择贾巴子则和阿牛阿呷两位女企业家负责的彝绣公司作为凉山州彝绣龙头企业培育,依托这两家公司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带动妇女增收致富。

彝绣传承人贾巴子则她的“贾佳彝族传统服饰有限公司”。贾巴子则,原本是深度贫困县金阳县的一名典型农村妇女,通过自己的长期努力,研发出了二十余种民族花纹,并将立体剪裁手法和传统的彝族工艺相结合,生产各类新式彝族服饰,备受消费者欢迎。贾巴子则因此被授予国家级彝族传统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并获得第三届国际非遗节先进个人。州妇联利用贾佳传统服饰公司建立彝绣培训阵地,2016年,就开办“绣娘”培训班8期,培养公司技师和创意设计师20余名,熟练技工60余名,辐射带动100余名周边农村妇女就地就业。

女大学生阿牛阿呷和她的凉山诺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近年来,州妇联支持凉山州农业学校与公司联合创办了“民族织绣”专业,系统设计开发出一整套专业的彝绣教材和课程,重点支持凉山境内贫困的彝族女孩去学习,让她们谋生脱贫。2015年以来,所培训的学生在凉山校服设计大赛中,获得一金两银好成绩;2017年设计和制作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西昌分会场主持人服装和吉克隽逸演出服装。同时,阿牛阿呷今年9月份已被文化部非遗司和清华美院的传承人研修班录取,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

(三)通过彝绣培训,提升妇女脱贫致富技能

以“培训一名妇女、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片妇女”为目标,重点推进11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妇女技能培训提升,依托妇字号基地、“妇女之家”、妇女夜校等阵地,多方争取项目经费,采取自办、联办的方式,定期不定期举办彝绣绣娘培训。近几年来,培训绣娘达到2000多人次。

(四)通过搭建“巧手绣彩”平台,拓展彝绣产品市场

一是进京亮相参展。组织参加省妇联举办的“川针引线·巧手致富——四川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就曁传统手工艺术展”, 通过彝族服饰、精品彝绣片、彝族漆器、彝族银饰、旅游产品等实物展览,绣娘现场展演、个案故事讲述、视频展播等形式,充分展现彝绣的传承创新历程、发展潜力及市场前景。二是举办创新成果展。201611月在西昌举办“巧手绣彩、创业脱贫—大凉山妇女手工编织大赛及工艺品展”,以作品参展、时装表演、现场展播解说等形式,展示各级妇联引领妇女创新创业成果,分享全州创新创业生动故事。活动最后通过观众、专业评委投票,组委会综合评定26件作品获奖。各级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凉山手工艺品的市场知晓度。

凉山州将妇女手工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5年间,从业妇女从零散的700余人发展到35000人,培育了3个龙头企业、78个基地,从业妇女年均收入达1.25万元;全州近2万个农村家庭再次有了妇女“当家人”, 实现了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近年来,州妇联培育依托彝绣企业,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支持发展妇女手工编织及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逐步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的妇女脱贫致富的路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大力发展彝绣产业,努力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争取到2020年培育本土持有彝绣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彝绣大师10名,拥有彝绣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彝绣技师200名;拥有彝绣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彝绣技术能手3000名。二是着力实施“公司+基地+绣娘”发展新模式,狠抓“绣娘”人才培养,通过建基地、搭平台、强培训、拓市场、聚资源、创品牌,带动农村贫困妇女、残疾女性、下岗失业女工等群体创业增收。三是利用好“会改联”成果,动员全州各级妇联与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学校联合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活动,明确活动内容,统一活动标准,全力推进“四好”目标实现。四是以点带面,逐步推行“龙头企业+贫困妇女”“示范基地+贫困妇女”“妇女专业合作社+贫困妇女”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引领贫困妇女加入到创业就业的行列。

各位领导,姐妹们,扶贫攻坚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凉山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凉山能否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的决定因素。凉山州妇联将在省妇联的指导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带领全州各族妇女姐妹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而努力拼搏,众志成城谱写凉山同步全面小康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