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我省构建起多方参与的留守女童保护网络

2019-01-15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教育导报

1月4日,“四川省构建留守女童社会安全保护网络白皮书”项目在西南财经大学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汇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四川省农村留守女童权益保障调研专项计划”。项目组将综合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深入一线实地开展调查研究,采集第一手数据,全面掌握四川省留守女童生活现状,更加科学地从源头上保护留守女童,让孩子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西南财大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697万农村留守儿童中,四川、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贵州等7省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为484.4万,占全国总数的69 .5%,其中,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有76 .5万人。我省在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专项评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化建设亟待加强。

2019年,项目组将开展“四川省农村留守女童权益保障调研专项计划”,对四川21个市(州)进行调研。调查范围包括留守女童在基本生活、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性侵害、家庭暴力等方面的生存现状,以及当地政府、学校、社会组织等社会安全保护网络多元主体在留守女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在基本摸清四川省留守女童社会安全保护现状的基础上,为政府公共政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