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色达县全面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2019-01-29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教育网]

为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保教人员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快幼儿教师的快速成长,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发展。色达县教体局采取多项措施规范乡镇学前教育管理。

一、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目标

一是实现让学生突破语言关的目标。幼儿教师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和谐温馨的语言学习环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藏语和汉语口语水平,打好学前幼儿进入小学的语言基础。二是实现让学生养成好习惯的目标。幼儿教师要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耐心引导,让学生养成爱学习、讲卫生、遵章守纪的好习惯。三是实现让学生智力有提升的目标。幼儿教师要科学设计活动,积极开展游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意类别搭配和时间分配,让学生在愉快的游戏体验中学会简单的知识。依据幼儿的健康发展需要,推动班级工作不断进步,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开发幼儿的各种天赋和潜能。

二、狠抓学前教育基础建设

一是推进乡村幼儿园的建设。共建成24所幼儿园(办园点)。其中县城1所幼儿园,另外23所是乡、村级幼儿园, 由当地乡村小学管理。共有33个教学班,在园幼儿963名,已投入使用7所村级幼儿园。二是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为每所幼儿园配置5万元设施设备和玩具;增加幼儿园取暖设备、监控设施、午睡床铺的投入。三是抓好后勤保障。推进幼儿营养午餐计划,每天4元合理搭配饮食;今后还将探索村幼免费午餐计划;利用“一村一幼”政策,配齐编外幼师、后勤保育员。

三、规范学前教育管理

一是规范乡镇学校管理。制发了《色达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保育工作的意见》、《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及要求(试行)的通知》,实行一套班子既要管小学又要管学前教育的管理方式;寓教于乐,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和游戏化;二是规范教师管理。年初,县教体局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以及《编外教师管理办法》等;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新到岗幼儿教师到县城幼儿园培训、发放幼儿教师培训资料、鼓励幼儿教师网上学习等一系列措施,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三是成立学教办,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学前教育工作。四是利用温江援藏资源。邀请经验丰富的学前教育老师入园蹲点,指导开办幼儿园。五是加强安全管理。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到管理者头上,制订安全预案和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坚持不懈地开展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紧急疏散等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和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