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打造未检工作品牌有实效

2019-01-30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法治报

   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党组致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提出“龙情微笑,伴你成长”为品牌创建核心理念,并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出谋划策抓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龙”浓厚意情系少年

  据介绍,大安区检察院“龙情微笑护航团”成立于2016年底,至今已有成员30余人,女检察官占九成,这支队伍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齐力策划指挥。“龙情”的“龙”特指紧邻的恐龙博物馆的大安区检察院;另外“龙”谐音“浓”,指血浓于水的检民情怀,寓意“龙浓厚意,情系少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护航团与辖区60多家私立幼儿园建立了“互联网+”幼儿安全监督平台,共开展活动30余场次,受教育者达1万余人次。

  汇聚关爱笑脸相随

  大安区检察院“龙情微笑护航团”结合办理案件,充分运用被害人救助、法律援助、心灵抚慰等手段,尽量抚平犯罪行为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身心伤害。他们带着微笑关爱孩子,带着微笑抚慰心灵。累计救助未成年被害人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万余元,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疏导30余人次,通知提供法律援助8人次,协调解决生活实际困难3人次。

  法治相伴润物无声

  2017年,“龙情微笑护航团”以自贡独有的太白华阳龙为原型,精心设计了全市未检卡通形象“龙龙”,把这个1.6亿年前的巨人带到了孩子们身边。去年初,护航团会同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区关工委等,将精心编排的《小红帽》《独角兽的角不能摸》《上当受骗的小白兔》《佩奇的领悟》四部情景剧到30多个中小学巡演。同时,依托情景剧巡演,利用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未成年人普法答题专栏——“龙龙法治游学记”,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