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两纲”指标全面达标攻坚怎么做?——四川省落实“两纲”全面达标攻坚推进会在蓉召开

2019-03-05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1.jpg

3月1日,四川省落实“两纲”全面达标攻坚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两纲”实施指标达标情况;听取了部分市(州)两纲指标达标的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两纲”全面达标攻坚工作。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杨兴平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也是深入实施两纲、确保完成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的攻坚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力量和行动凝聚到决策部署上来。

全省要落实好“两纲”全面达标攻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坚持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坚持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实施两纲的各方面,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妇女儿童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回应妇女儿童的新向往新期待,统筹推进增进妇女儿童福祉的民生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3.jpg

  2019年,要做好4方面重点工作

1、正视存在问题

两纲颁布实施8年来,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状况以及环境条件有了更加明显的改善,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实现,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但两纲中一些目标的达标情况与纲要的要求在时限和质量上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差距还很大,即使已经达标的也还存在着不平衡、不稳定、不巩固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

2、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两纲全面达标,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推动两纲全面达标,是新时代统筹推进妇女儿童福祉的必然要求;推动两纲全面达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3、聚焦全力攻坚

要聚焦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加大农村和贫因地区妇幼卫生经费投入,着力改善基层医疗保健机构设施条件;要聚焦提高儿童受教育程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保障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要聚焦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制定实施妇女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妇女新就业形态扶持力度,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要聚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推动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纳入政策法规;要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地区,抓住脱贫攻坚的有利政策,确保贫困地区妇女儿童事业同步发展,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贫困家庭帮扶工作的指示精神,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助推凉山州与全省、全国同步奔小康。

4、完善保障措施

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攻坚合力;加强督促检查。

会上,通报了全省“两纲”指标达标情况。成都市、广元市、攀枝花市、南充市、内江市、凉山州围绕重难点指标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大会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刘全胜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妇联主席、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郑备主持。

21个市州妇儿工委主任、副主任,省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委员、联络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