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内江市落实“三个到位”创建特殊困难帮扶基金

2019-03-05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民政厅官网

内江市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在四项扶贫基金的基础上,强力推动特殊困难帮扶基金管理工作落地落实,为困难群众织密织牢最后一道“安全网”,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

  一是制度健全到位。制定特殊困难帮扶基金市级指导意见和特殊困难帮扶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基金主要用于对享受现有的帮扶措施后,仍存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困难的贫困对象给予分类救助。各县(市、区)也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对基金的筹集补充、扶持范围、使用方式、监管措施等予以明确。同时,分步骤、分层次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切实将政策宣传到村到户,不断扩大政策影响力和群众知晓面。

  二是资金筹集到位。采取“本级财政垫底+基金存款利息+社会募集资金”的形式,筹集1200万元成立市、县两级特殊困难帮扶基金。明确第二年基金的余额低于上一年度实际支付金额时,将适时启动补充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应助尽助”,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的运行。

  三是规范使用到位。成立市本级、县(市、区)帮扶基金管理委员会,统筹负责基金使用管理,并将管好用好特殊困难帮扶基金作为民生实事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具体工作中,严格遵循“个人申报—初审—复审—审批—发放”的基金使用程序,结合贫困对象实际困难,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按照500-10000元/年·户的标准实行差别化救助,切实让贫困群众更加公平、快捷、便利地享受基金救助和帮扶。截至2018年底,内江市累计帮扶困难对象29526户,累计发放困难帮扶基金724.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