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书香天府·全民阅读”送上“文化大餐”

2019-04-29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日报

4月23日,少儿在“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上吟诵。

4月23日,南江县举行读书日活动,读者在选购图书。

4月23日,孩子们在合江尧坝古镇上的文轩朝闻书苑阅读。

“忆过泸戎摘荔枝,青峰隐映石逶迤。京中旧见无颜色,红颗酸甜只自知。”4月23日上午,在“诗圣”杜甫的千古绝句《解闷·忆过泸戎摘荔枝》的咏唱声中,四川省2019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泸州市“书香酒城·全民阅读”活动在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泸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启动仪式上,有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演绎、对经典诗词歌赋的咏唱、对历史名人的深入解读……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为读者们送上“文化大餐”。

新派演绎

赋予传统文化活力

当天上午9时,古色古香的主舞台前座无虚席。本年度“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的主题是“精品奉献人民阅读引领风尚”。启动仪式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用音、舞、诗、画的艺术形式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众多文人墨客都在这里留下了壮美诗篇。当年杜甫从戎州到泸州时,曾摘荔枝于树下,之后他怀念泸州的荔枝入口蜜甜,醇香扑鼻。巧的是,明代著名学者、文学家杨慎也写下咏叹泸州荔枝的诗篇,“试将海内芳蕤数,敢并江阳荔枝夸。云液留香凝重锦,冰丸映肉弃轻纱。”让人感慨的是,杨慎在泸州留下了280多首佳作。

而诗词吟诵《风过泸州带酒香》和孩子们带来的诗词歌曲联唱《经典咏流传》相继上演,让观众乘着阅读之风,品味了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自古以来,读好书、写好字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今年,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开展“墨香天府”书法惠民公益行动,首站来到尧坝挥毫泼墨。启动仪式上,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副主席林峤,书法家虞潜、李在兵向古镇商家赠送了书写的牌匾。随后,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尧坝镇中小学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图书,并在现场设立惠民促销专区,图书均以5折的超值优惠销售。

丛书首发

给青少年成长的养分

为深入挖掘保护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我省实施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组织编写四川历史名人文献、研究、传记、历史小说和普及读物五个系列的丛书。启动仪式上,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第一批)首发揭幕,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和泸州市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全套《四川历史名人青少年绘本》,天地出版社的四川历史名人传记前五册《大禹传》《李冰传》《落下闳传》《扬雄传》《杨慎传》,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四川历史名人图画故事书系列”第一批前四册《诸葛亮智慧的化身》《杜甫忧国忧民的诗圣》《苏轼千古豪放第一人》《杨慎明朝第一才子》与读者见面。

《四川历史名人青少年绘本》在现场受到关注。记者翻开这套绘本发现,每幅图画所配文字不过50字,画技精湛,有线描淡彩画、水墨淡彩画、水墨重彩画、水彩装饰画、水彩线描画等,线条、色彩等表现技法各异。四川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王积跃告诉记者:“这些画作都出自四川省内的知名画家之手,如刘学伦、唐雯、魏明阳等,并由谭继和、彭邦本、祁和晖、蒲其元等知名专家对文字中的史实、场景、人物、服饰、器具等进行审读。”谭继和还特别为绘本撰写了序言,他希望青少年学习前代名人乡贤,汲取古今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

千年英雄

古镇坝子上讲苏东坡

当天,民间文学故事展演、乡阅文轩朝闻书苑、川剧“泸州河”展演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展开。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在现场举行了阅读分享会,以他的著作《在故宫寻找苏东坡》为主题,讲述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之一苏东坡的故事。在祝勇的心目中,苏东坡是最有魅力的一位历史名人,他直言:“苏东坡是全才,是百科全书式的大师。”

在开阔的古镇坝子上支起一桌,给当地市民、过往游客甚至老人讲苏东坡,祝勇认为非常有意义,觉得不管这些听众之前对苏东坡是否了解,只要能来听,他就愿意把苏东坡讲出来,“苏东坡本身就是非常接地气的艺术家。而且,他在人生最失意最悲苦的时候,也能有能力享受生活之美。他一直就在民众当中。宋代的饮食、饮茶、居住,都有艺术的美学,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艺术与生活联系紧密,跟苏东坡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有很大关系。”

“2000年,法国《世界报》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公元1001年至2000年世界级杰出人物,涉及政治、军事、文化、宗教诸领域,共评出12名杰出人物,称之为‘世界千年英雄’,苏东坡是唯一一名入选的中国人。”祝勇认为,四川人应该以此为骄傲,深入地去了解这样一位伟大的人,从他的身上,传承东坡文脉,弘扬东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