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荣县积极探索学生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2019-05-06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省教育厅]

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弥补家庭教育不足,破解“三点半”放学困局,努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保障学生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荣县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努力推进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集思广益征求各方意见。先后召集全县“两代表一委员”和乡镇、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等各类代表座谈会20余场,提出课后服务改革思路,分析要解决的问题和现实意义,研判可能出现的矛盾或困难,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共计采纳合理化建议14条。

二是联合会审注重县域实情。县教育、发改、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本着服务民生、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对推行课后服务的课时数量、收费标准、资金分摊、服务监管、安全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测算,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共同预判会商,达成了共识,确保老百姓真正享有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惠。

三是尊重自愿强化顶层设计。县教体局根据不同学段和城乡差异,以充分尊重学生及学生家长自愿为前提,区别性地设定了课后服务的课时、单价,明确不得统一组织教材教学、不得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必须对课后服务的项目、内容等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具体情况面向社会公开公示。对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费、零拒绝”,坚决杜绝“被自愿”的现象发生。

四是细化方案促进稳步推进。各校在全县《推进课后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意见》和《课后服务答疑要点》的指导下,分别制定宣传、组织、分配、保障等各类实施方案,经职代会和学生家长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并有序实施。截止目前,全县义务教育段20余所学校已推进试点,约30%的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