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启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

2019-05-13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应急

今年的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5月11日,省减灾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在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举行四川省2019年“5?12”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型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全民风险意识、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现场,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救援总队、矿山救援队、危化救援队等应急救援队伍均设立了装备展示区,地震破拆装备,个人防护用品,照明设备,侦查无人机,氧气呼吸器,生命探测仪等专业设备一一亮相。展出中,各应急救援单位还展示了防灾减灾的经验做法和成果。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乔道军现场为参观的市民演示了正压氧气呼吸器的使用方法。“主要针对有毒有害气体环境窒息区,最长工作时间可达四个小时。”他一边说一边进行演示,帮助市民了解救援过程。他说,矿山事故发生后,救护地点往往通风不良或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携带氧气呼吸器,救护队员才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援。

在现场,本次活动设置了安全训练营、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展、减灾馆奇妙夜、汶川大地震集报展、减灾兴川大讲堂、紧急救护训练营、航空救援体验活动等众多科普体验项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和传授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人群最密集的地方,是活动场地当中的两处“消防疏散逃生体验屋”,里面模拟发生火灾时的情景,充满烟雾且黑暗无光,体验者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弯腰,按照安全通道信号灯的指示方向快速通过,从出口逃出。“有了这样一次亲身经历,今后如果真的遇到火灾,就懂得该如何正确逃生了。”市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经历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大作用。据了解,本次活动现场共设置了200余块展板,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1000余市民积极参与到当天活动中。

日前,省减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近年来我省持续构建“减灾—备灾—救灾—灾后救助”四位一体的综合救灾大格局,实现了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常态减灾与应急救灾结合,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更加完善,能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