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萌娃学非遗 快乐过暑期

2019-07-25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未成年人网

“扎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捆扎、染色、漂洗等工序,形成漂亮的图案……”720日,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内,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王世宏正在向30余名孩子讲解“扎染”知识,吸引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习“扎结”

小朋友们展示扎好的结

  在工作室里,王世宏老师先向孩子们介绍了扎染工艺的基本知识、扎染特点和制作技巧,然后给大家准备了白布、皮筋、剪刀和手套等扎染工具。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配合下,按照老师的示范,一步一步学习扎染,孩子们还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大胆创新,用皮筋、夹子、棉线等工具把白布扎起来,然后放入蓝色染料里,通过反复染色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把自己“作品”捞出来清洗、拧干、拆掉皮筋、扎线,一幅幅精美的扎染作品便呈现在眼前。由于捆扎的方式不同,做出的花纹形态万千,美丽的扎染作品大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学习“扎染”的浓厚兴趣。

老师在讲解“染色”知识

  “平时都忙于工作,今天特意陪孩子一起来体验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魅力,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增进了亲情,过一个难忘的假期!”家长一边帮孩子捆扎,一边笑着说道。

小朋友在清洗染色后的布料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

  小朋友们高高地举起自己的作品,相互对比着、欣赏着、讨论着,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参加活动的冯一心小朋友高兴地说:“真是太神奇啦,这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手帕我要送给妈妈,我还要把今天学习的经历写成日记,开学后和更多的同学分享”。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扎染工艺的独特魅力,锻炼了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提升了他们发现美、创造美的情趣,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