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大竹县“3+2”提升教育质量

2019-08-12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省教育厅]

近年来,大竹县坚持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着力优化校点布局、优化教育资源、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管理,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优化”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优化学校布局。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适度集中”原则,不断优化全县学校布局。推进大竹中学、四中、八小等扩建和大竹二中迁建,完成ー小、三小分校建设,引进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大竹实验学校落地开校,促进城区教育资源扩容;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心场镇标准中心校和辅助用房、配套设施建设。县城区近三年增加学位达3500位,到2020年,全县将新增学位20470个。近两年在城区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城区幼儿入学难、入学贵问题。

优化教育资源。一是以“三全两高一大”为发展目标,全面推广“三联三带三提升”发展模式,大力促进城乡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共同体建设。目前,全县学校“班班通”全覆盖,有国家百所数字化校园试点学校1所,四川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学校5所,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5所,达州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11所。二是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将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大竹,将县城区优质教学资源引入乡村,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以同步课堂直播、购买课件资料等形式,将黄冈中学、成都七中等全国性优质学校教育搬入全县学校课堂。今年推动大竹教育城域专网建设,建成省级智慧教育学校2所、县级智慧教育学校20所。三是大力实施“教育联盟”计划,全县组建1个初中教育联盟和6个小学教育联盟,通过薄弱学校教师到优质学校跟岗学习、优质学校教师送教下乡、联盟内教师结对互助、开展联合教研活动、网上会课、评课等方式方法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优化教师队伍。一是多渠道“引人”。大力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乡村紧缺教师补充计划”,加大教师公招和“免费师范生”“硕博人才”引进力度。近三年通过公招和“特岗教师”共招录1201名教师,引进免费师范生64人。二是多方式“育人”。深入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全县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每年组织教师分批次到进修校和成都、重庆等地开展集训、轮训,并利用移动网络、远程教学、数字化课程等信息技术手段在暑假开展全员培训,保障每名教师在网络平台上每年度不少于50学时的专项培训;通过科研、教研、学科教学“大比武”等活动提升教师能力,培养一批“教学型”“骨干型”“卓越型”“教育家型”教师。

“两举措”护航教育健康发展

疏堵结合,营造教育健康环境。通过工作例会、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师德师风十不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大竹县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有禁不止、有令不行、顶风违纪的教师;在城区创新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解决“四点半”难题;选树一批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着力营造健康的教育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正向激励,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制定《大竹县中小学教师激励办法》,对自觉履行职责、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在职称晋升、干部提拔任用上优先考虑;提高乡村教师工作待遇,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0 年以上的且在乡村学校退休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落实农村学校教职工生活补助政策,农村学校教职工按照学校类别分别享受400-800元/人/月;优化乡村教师生活条件,近三年投资1.007亿元,新建农村教师周转住房943套,有效解决了乡村教师“吃住难”问题,增强了教师的荣誉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