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成都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骨干教师乡城比例超0.8

2019-10-16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发布

日前,教育部在浙江省海盐县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交流全国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部署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会上,成都以《强监测,对标准,找差距,补短板》为题展示了率先在全国开创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体系、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率先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成都市以义务教育均衡监测为抓手,通过基尼系数和差异系数分析方法科学的分析,探索出校际差异、城乡差异、与区域差异的直观表达模型,实现了教育工作模糊向数据转变,定性向定量转变,经验向实证转变的三大转变,并通过实证详实的监测评价报告,绘出了成都教育发展现状及其趋势的清晰图谱,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促成成都教育向事实和数据的为基础的循证决策。成都全市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总指从2011年的0.41下降2018年的0.28(数值越低均衡程度越高),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骨干教师乡城比例从0.699提高到0.819,生均教育仪器设备值从不足3000元/生提高到4617元/生,择校比例连续七年下降,校际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差异不断缩小,全市义务教育正由县域基本均衡向市域优质均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