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成都:探索真正适合学生成长的积极家庭教育

2017-12-26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文明网

     1.jpg

                成都召开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探索真正适合学生成长的积极家庭教育。

    2.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成功计划”

       四川省课题组常务副组长邓学良发表《勿造塔,务垒山》的主题发言。

   

   12月20日,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组织召开2017年成都市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李镇西、邓学良、陈时策、张皓等教育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实践与服务体会,分析了目前家庭教育认识与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科学引导家庭教育从消极误区转向积极范式,做真正适合学生成长的积极家庭教育。

  成都市妇联、市教育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成都市家教会会员、幸福使者、家庭教育骨干、民营教育机构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成功计划”四川省课题组常务副组长邓学良以《勿造塔,务垒山》为题,以实际案例深入剖析了当前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缺陷,并指出家庭教育切不可只讲学习成绩或是才艺培养,应当高度重视人格教育及综合素养的培养,尤其是对孩子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要重视对孩子作为社会人的担当的培养。

  全国知名教育和心理专家、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委会理事张皓发表了《家庭教育工作者应该学点心理学》的主题发言。她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门各类的家庭教育理念层出不穷,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应该应用心理学的原理、技术,才能更好地促进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张皓老师举例说,比如有家庭采用“民主”的家庭会议方式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却发现没有效果,其实是因为家长不了解“倾听”“有效沟通”等心理学原理,会议变成了家长单向交流,所谓“民主”变成了做样子,孩子不能表达自己的意见,家庭会议的成效就大打折扣了。她倡议,家庭工作者都应该学点心理学。

  知名教育专家李镇西博士表示,校长应该成为教师的领读者;班主任应该成为家长的领读者;语文老师则是学生的领读者;作为家长就更应该是孩子的领读者。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大家还就“如何配合、参与和推进成都市家庭教育工作”“民营家庭教育机构的机遇、生存与发展”“如何联动学校、社会开展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