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泸州市1500万元助力学子圆梦

2018-01-10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发布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每天清晨六点半左右,总有一阵清脆响亮的读书声,打破泸州市纳溪中学高中部的宁静,读书的孩子就是该校二年级三班的雍慧(化名),她活泼开朗,一张灿烂的笑脸时刻绽放。“只有勤奋苦学,用优异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

今年16岁的雍慧,家住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石灵村7组,父母均为精神残疾病人,父亲长期吃药治疗,无劳动能力,妹妹雍霞、雍琴在合面小学读书,生活特别困难,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2017年8月,泸州市纳溪区教育局扶贫办工作人员了解到她家情况,发现三姐妹在校期间尽管均享受了教育扶贫相关政策,但仍然存在与就学相关的困难。纳溪区教育局立即启动救助方案,决定利用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对雍慧实施特别救助,通过本人申请、审核、公示等程序,于8月底对其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4000元,同时按照普惠政策对三个孩子的教辅资料费、校服费、校讯通、保险费、午餐费等进行了减免。

像雍慧一样享受着教育扶贫助学基金的学生,在泸州市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累计使用教育扶贫专项基金1553.14万元,救助学生62652人次。避免了贫困生面临的与就学直接相关的教辅资料费、在校午餐费、意外伤害保险费、校服费等费用,避免了贫困家庭的学生失学或辍学。

叙永县正东中学八年级二班的学生小宇(化名),家住正东镇石桩村6组,家中姐弟众多,爷爷奶奶都是70多岁的老人,一大家子的生活仅靠父亲外出务工维持,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去年9月开学后,小宇不愿再到学校读书,宁愿在家帮妈妈做家务。

“我们绝不能因经济原因导致贫困家庭子女辍学。”学校校长秦永冲了解情况后,立马安排老师深入小宇家中,劝说小宇返校上课,学校通过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免除了他上学的一切费用。

“没想到我还能再次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读书,每天还能在学校宽敞明亮的食堂吃上香喷喷的营养餐,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和学校的期望。”小宇高兴地从班主任和老师们手中接过水桶、脸盆、牙膏等住校生活用品。

泸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命运,更是一个家庭的命运。望广大受助学生能把党和政府、学校的关爱转化为成才的强大动力,敢于正视眼前的困难,珍惜机会,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用优异的成绩点亮家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