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德阳市让每个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2018-01-11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教育厅网站

一所所新建的幼儿园、小学拔地而起,一项项教育民生政策落地生根,一次次教育改革破冰前行……2017年,是德阳教育不断变革的一年。

 政策在变革,你所能想到的领域——高考、高校、职业教育、“双创”教育等等都在推陈出新,新政策、新思路、新方向不断涌现。技术在变革,人工智能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入教育的方方面面,“云课堂”开启了智慧教育新模式。

 这一年,德阳教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向着“质量最优、吸引力最强”的目标不断努力。

 从扩容到新建让家到幼儿园这条路近了起来

 冬日的早晨寒风阵阵,但幼儿园传出的儿歌声平添了不少热闹。每周一上午9点,德阳市第一幼儿园都会如期举行升旗仪式,操场上活泼可爱的孩童们像春日里绽放的花朵,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这是一所已有30余年历史的校园,从1986年建校至今,一直坐落于市区东山北巷这条单行道上。园舍小、空间挤,办学规模难以扩大是幼儿园发展的“心病”,而在今年,包括市一幼、实验幼儿园等幼儿园在内的扩容改建事项,终于提上议程。

 自去年开始,德阳计划用五年时间在主城区新建4所幼儿园:泰山南路幼儿园(德阳经开区第三幼儿园)、天山南路幼儿园(德阳经开区第一幼儿园)、河东南居住社区第一幼儿园(德阳经开区第二幼儿园)、华山路幼儿园。

 目前,天山南路幼儿园建设已进入施工图审查、施工单位招标阶段,即将开始施工,并力争在今年完工。河东南居住社区第一幼儿园、泰山南路幼儿园正在规划设计中。华山路幼儿园正在选址中。

 无论是新建还是改扩建,这一年,德阳为破解入园难做出了实实在在地努力。编制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普惠性学位覆盖率超过70%……从家到幼儿园这条路,正在变得越来越近。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现实版的孟母三迁不再上演

 2017年12月,位于岷山路上的沱江路小学校园里传出朗朗读书声。经过一年多的规划、修建,这所小学终于在去年9月正式招生。

 钟家琪是学校一年级新生。为了读一所理想的小学,钟家琪的母亲谢银凤一度很是焦虑。“家琪读幼儿园大班时,我就在为孩子读小学的事操心,当时不确定沱江路小学什么时候招生,按照户籍地址划分,如果沱江路小学不招生,我们就得去衡山路学校读书,我觉得太远了。”为此,谢银凤曾满城地选房子,就想给孩子提供更便利的就学条件。直到沱江路小学定板9月招生,并划定学区后,谢银凤才松了一口气。

 总投资9100万余元的沱江路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2017年一年级招生6个班。学校校长谢建华介绍称,今年秋季不仅要招收一年级新生,还计划招收3—5年级的转学生,每年级2个班,真正达到“新建学校缓解入学难”的目的,减轻城区其他学校的就学压力。

 除此之外,主城区还计划新建青衣江路小学。目前设计效果图已出炉,设计方案正在审批中,预计今年3月开工建设,设计规模54个班,容纳2430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体现在硬件均衡上,软实力也须均衡。

 这一年,德阳出台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实际全域均衡。德阳,正用“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的真诚,通过“补短板、优配置”达到“促公平”。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让家门口的好学校多了起来

 2017年11月签约,预计今年2月开工、9月招生……在2017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中,经开区天立(德阳)国际学校建设引人关注。

 天立(德阳)国际学校总投资约5.3亿元,拟选址保利国际城周边区域,占地约246亩,建成后,将是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一贯制、高品质国际学校,学生总规模将达5000人。

 虽然是民办教育项目,但天立(德阳)国际学校有张亮眼的名片,它是由神州天立教育集团——中国西部知名教育投资商投资所建,办学规模大、自主办学城市多,且品质一流。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和重庆巴山、四川万汇等企业也与德阳签订了协议,将建设高品质、具有国际化标准的学校。

 吸引企业或品牌学校通过民办教育机制办学,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元选择要求。这一年,德阳在引进优质学校的同时,也引进了多样化的教育资源。

 支持职业院校与德国合作共建中德汽车学院、中德库卡机器人学院、西门子先进制造中心,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通过引进标准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引进德国“双元制”等国际先进职教经验,与新加坡等国家在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德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步伐不断加快,教育也逐步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转变。

 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因为大多数人都通过教育改变了人生,而在实现了安居乐业、丰衣足食之后,最大的社会需求是让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德阳也将以此为指引,深化教育改革,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