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为留守孩子把“家”建,让家长把心安:藏区中学情更深

2018-02-24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关爱明天网

          6365292719879625004054286.jpg

       炉霍中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的学生们周末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歌舞编排表演活动


18岁的杜呷拉姆,是甘孜州炉霍县中学高三的学生。家住炉霍县宗麦乡的她,从家到学校大约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她的同班同学其麦,更是需要坐11小时的车才能到达学校。受返家路程和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拉姆和其麦都一学期才回家一次。

在炉霍县中学,与拉姆和其麦一样长期住校的学生为数并不少。“以前因为学校周末不提供伙食,生活也不方便,我们几乎都在校外有租房。平时住校,周末就去租的房子住。”拉姆说。这样的情况,在2016年发生了改变。这年3月,由炉霍县关工委牵头,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县科协共同出资,在炉霍县中学建立了“留守学生之家”,每学期拿出2万元,用以补贴长期住校学生节假日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

炉霍县中学校长阿称说,尽管名为“留守儿童之家”,但学校受助的孩子与普遍意义上的“留守儿童”不同,准确来讲,应该是“长期与父母分开的学生”。他介绍到,目前学校因“留守儿童之家”而受益的学生主要分三类,一是监护人无法照顾的单亲家庭学生或孤儿;二是宗塔、宗麦、卡娘等炉霍县内偏远乡镇的学生;三是外县就读学生。

“我们甘孜州不像内地,读高中几公里的距离就能就近入学。一般来讲,在很大范围才有一个高中。像我们学校,就吸纳了周边十多个县的孩子。”阿称说,这部分孩子在周末,除了生活饮食上没有保障,缺乏管理还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随意到网吧去消磨时间什么的。”学校尽管一直希望能改善这样的情况,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有心无力。“对住校生,我们只有平时上班期间才有人管理,周末就没办法了。我曾经想过,让专人在周末看顾下这些学生,但是一方面老师周末也要休息,另一方面学校也拿不出钱来顾这些孩子的伙食。”2016年春天,阿称接到炉霍县关工委的电话,得知有这样一个“留守儿童之家”的计划预备放在炉霍县中学试点时,他极为高兴。“我当时就给领导打包票,一定把这个事情办好。”

“留守儿童之家”的管理员秀英告诉记者,这些长期住校生,以前若是周末呆在学校,连热水都喝不到。“那时候,有些学生会给我说,特别想家。”现在,这些孩子不仅周末有了伙食,宿舍楼还专门腾出了有暖炉和电视机的房间,供这些孩子休闲娱乐。“最有意思的是,管理员老师还会带着我们做活动,像自己做饭呀、编排舞蹈之类的,可有意思了。”拉姆说。“现在我们都把外面租的房退了,也剩下不少钱哩。”其麦补充说。

炉霍县中学还为受助孩子们建立了档案和联系卡,除加强了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外,还对这些孩子实行“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虽然现在我们能做的还很有限,但希望起码能让娃娃们在学校有家的感觉,让他们感受到,有人在看管、关心他们。”阿称说。炉霍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阿格则表示,希望以炉霍县中学留守学生之家为起点,逐步在全县建立留守学生关爱联动的长效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