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各地开展“老少牵手 温暖童心”暖冬行动

2018-02-26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日报

    1月11日,凉山州雷波县关工委组织爱心人士在山棱岗乡竹尔窝村幼教点开展“暖冬行动”。

    1月18日,“阳光行·关注学生心灵成长”大型公益活动在南充市南部县大坪中学举行。

 爱心志愿者不仅给学生们捐赠了物资,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图为志愿者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

             暖冬行动中,凉山州关工委执行主任秦在高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寒风凛凛,挡不住浓浓关爱。春节前夕,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工委、区政法系统、区委政法委关工委、柏合镇关工委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来到柏合镇马坝村服刑人员子女小冯家,送上节日祝福,以及大米、油、慰问金等。

  从去年11月下旬到2018年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省关工委号召,展开“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促进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把暖冬行动纳入服务脱贫攻坚、精准脱贫重要部署,作为关工委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的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动员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合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暖冬行动。

  乐山市关工委开展“暖铺行动”,眉山市关工委开展“新年心愿”行动,资阳市关工委开展“冬阳关爱”活动……在自贡市、德阳市、雅安市、南充市、凉山州等地,广大五老以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困境青少年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为关爱重点,纷纷发挥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单位采取结对帮扶、精准关爱的有效方式,切实为困境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

  “精准”是此次暖冬行动的一大特点。各地各级关工委不仅在前期通过细致摸底精准确定关爱对象,而且进行了大量调查,精准了解关爱对象的困难和需求,确保有针对性地雪中送炭,切实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广大五老深入留守儿童及困境青少年家庭、学校进行慰问,为孩子们送上衣物、文具等爱心礼包,还开展亲情陪伴、课业辅导、趣味游戏、安全自护引导等志愿服务,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个快乐、充实、幸福的日子。

  2017年12月19日,省关工委“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泸州市古蔺二小四渡赤水红军小学隆重举行。当天,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向泸州市古蔺县现场捐赠暖冬资金20万元,定向用于为贫困山区困境青少年购买过冬物资。

  成都:长效机制关爱特殊青少年

  成都市瞄准病残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情·暖冬行”活动,各级关工委全年投入暖冬资金238万元。

  金牛区关工委先后到西体路小学、驷马桥街道特教中心、金牛区希望学校走访,向230余名流动儿童、特殊儿童送上温暖问候和殷切关怀。工作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价值6万余元的文具、书包、棉被等慰问品,鼓励他们做家里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

  龙泉驿区关工委、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安排专项资金1.6万元,对大面街道、柏合镇、茶店镇等5个街道(镇、乡)的8名身患重病、家庭条件相对贫困的青少年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家庭走访,入户开展生活关爱救助,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积极向上向善的态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当地关工委还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对残障青少年、贫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关注、精准帮扶。他们通过开展家庭走访、生活救助、互助合作、结对关爱、座谈交流等形式,对辖区内的困境青少年、优秀五老志愿者进行慰问。

  这样的关爱,一直延伸到海拔3400多米的甘孜县生康乡巴瓦村。了解到巴瓦村有一位15岁藏族女孩拉姆拥卓因家庭收入微薄,学业难以为继,龙泉驿区关工委与龙泉工投公司决定联合对成绩优秀的拉姆拥卓进行结对帮扶,为其每年提供总计10000元的助学金,帮助她完成学业。

  泸州:有物资,更有亲情

  寒冬来临之际,泸州市关工委发出《关于开展关爱贫困未成年人暖冬行动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方积极支持和行动响应。各县区、市级部门、企业、社会人士突出物质与亲情协同关爱,将赠送冬衣、棉裤、鞋袜等保暖物资与开展文化传承、结对关爱、亲情陪伴、心理抚慰等活动相结合,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关爱格局——

  江阳区开展了关爱慰问、法制教育、党旗领航、年俗传承等系列活动,采取“社工+五老+社区干部+教师+青年志愿者”方式,组织爱心志愿者在各村(社区)关爱活动阵地开展经典诵读辅导、爱心圆梦、亲情陪伴、心理抚慰、安全自护教育等“暖冬公益班”,着力亲情关爱。

  合江县在为3200多名困境儿童送去暖冬物资的基础上,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多个困难低保家庭将低保标准提升到250元/月,对85名残疾人进行了种养技术培训,帮助其自食其力。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将患大病或长期慢性病、医疗支出过大影响基本生活等有突出困难的教职工家庭作为关爱慰问重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纳溪区则与成都纳溪商会、长治泸州商会的企业家取得联系,募集善款7万元,为龙车镇鼓楼小学送去文体用品和御寒衣物,并资助全区30名贫困学子。

  据统计,暖冬行动开展以来,泸州市各级关工委、有关部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重点针对少数民族乡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活动,累计投入673.93万元,为18916名贫困山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

  凉山:各方合力共筑“暖冬”

  在这次暖冬行动中,凉山州关工委、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协调州财政局,共计投入98万元资金,涉及11个贫困县、368个乡镇、1821个贫困村。全州各县(市)关工委纷纷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针对困境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活动。

  美姑县井叶特西乡中心校有在校学生550余名,其中寄宿制学生251名。由于该乡地处高寒山区,每到冬季,孩子们的防寒保暖问题成为学校和家长最大牵挂。在该县荞麦花开支教助学协会的帮助下,美姑县关工委为251名孩子每人提供一床棉被。

  西昌市关工委启动“10元·微爱”行动。各市级部门、乡镇、街道、市属企业和爱心网友纷纷响应倡议,解囊相助。市关工委用这些善款购买了“五件套”床上用品,按照边远山区优先、高寒山区优先、建档立卡贫困儿童优先的原则,把“五件套”送到2600名困难儿童手中。

  在宁南县,社会各界纷纷踊跃参与暖冬行动:中国三峡集团携手大同镇中心小学校开展“责任三峡,点亮微心愿”暖冬关爱活动;宁南县第二幼儿园教职工自发捐款,为6名在园贫困留守儿童购买御寒冬衣及慰问品;县拉丁舞协会会员不仅自己行动,还发动亲戚朋友参与活动,短短一周累计为民族中学学生捐赠防寒衣物400余件。

  盐源县各单位也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活动。县妇联向全国妇联为贫困户和学生争取捐赠物资三批485件,价值21万元。共青团盐源县委联合群团组织、部分学校为民族小学、大河小学和盐塘小学送去了大量图书、围巾、钢笔、笔记本等物资,为大坡乡中心校的孩子们发放130余套羽绒服等配套暖冬物资,并捐书4000余册,在该村建立3个共青书屋;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到白乌镇卡拉坝村为幼教点43名幼儿送去价值5000元暖冬物资。

  乐山:贫困寄宿生住上暖铺

  寒冬来临之际,为切实帮助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乐山市关工委、团市委整合资金80万元,联合启动以关爱困境儿童和改善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住宿条件“暖铺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乐山市关爱青少年暖冬大行动。

  把“暖冬大行动”作为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乐山市关工委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精准实施。

  为确保关爱对象精准,乐山市关工委对全市24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做到一人一表,掌握每一名关爱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同时,对13所寄宿制学校逐一调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为关爱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据统计,在这次活动中,乐山市关工委、团市委围绕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床上用品不足的问题,出资48.1万元,为13所寄宿制学校增添棕垫1510床、采购棉被和“三件套”1145床;针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生活困难、学习无人监管和心理健康等实际问题,出资12万元,为240名困境儿童每人提供慰问金500元;出资8万元,捐建了4所青少年活动中心。乐山市关工委、团市委还出资12万元设立嘉州小海棠信箱,将通过与学校青少年的书信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抚慰、疏导和陪伴。

  宜宾:孤困儿童一起团个年

  2月3日,宜宾市兴文县关工委组织全县60名农村贫困孤儿、困境儿童和金凤村小苗族少儿芦笙队,开展敬先烈、逛新城、吹芦笙、领红包、吃团年饭活动,庆祝新年的到来。

  当天,在各乡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带领下,孩子们早早来到白塔山瞻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参观川南游击纵队纪念馆。关工委的爷爷叔叔鼓励他们,要牢记“两史”、践行“三爱”,努力学习,长大成为有用之才。

  孩子们又在关工委爷爷的带领下,乘车感受了城市发展新貌。一路上,大家看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听着90岁高龄的全省“十佳五老”阵国辅爷爷讲改革开放40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表示“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富强作贡献”。

  联欢团年活动开始啦!孩子们吹起芦笙,高兴地跳起苗族舞蹈。县关工委爱心艺术团的爷爷、奶奶们和孩子们同唱红歌、表演节目。在欢乐的歌舞声中,这些孤儿和特困儿童每人都领到1000元红包,吃上美味丰盛的团年饭,个个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